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

2021年05月06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首都工作历来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引领性,首都发展必须更好地与党和国家的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十四五”时期,北京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势必要继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顺应国家战略,谋求更好发展,是“首都使命”,也是“首都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北京用火热的实践作答——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积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打造发展新高地,一场深刻转型在京华大地激荡成势。

  踏上新征程,奔赴新目标,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就北京而言,对标对表之后就会发现,创新发展动能仍然不足、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民生保障等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一系列风险挑战,是必须攻克的“对手”。

  理性辩证看待发展形势,更要深刻认识到,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将进一步提升北京的国际影响力;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速建设,必将为首都发展增添强大引擎;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崛起,必将为城市升级带来广阔前景。

  如何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开创新局?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找准工作着力点。更加突出创新发展的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建设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牢牢把握减量发展的特征,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紧紧围绕“都”的功能谋划“城”的发展,以“城”的更高水平发展保障“都”的功能;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为有力抓手,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事在人为,路在脚下”。北京将谱写出更加壮美的篇章,努力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牛 瑾)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

2021-05-06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