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人机驾驶员、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这些职场新业你知道吗?

2021年04月29日 08: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类历史上,科技的进步不仅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催生了很多新职业。比如有了飞机,就有了飞行员,有了电脑,就有了程序员。今天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不断刷新着人类对世界的认知,但是这些技术怎么才能更好地造福人类,融入生活,还是得靠人,很多新职业应运而生。

  王伟1992年出生,去年重测珠峰,12名攻顶队员中,他是唯一一个没有登山经验的人。他第一次去西藏,第一次登珠峰,一待就是70多天。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应急测绘中心无人机机长 王伟:我们从7028营地到7790营地,往上走经过大风口的时候,我第一次体会到那种濒临死亡。哪怕躺在雪地里、坐在雪地里就那样冻死,我也不想再往前走一步,已经累到了人的身体极限。经过这样一种生死考验之后,我觉得现在工作中遇到再辛苦的事,我也能坚持下来去完成。重测珠峰是领导交给我的一个特殊任务,我的日常工作是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应急测绘中心的无人机飞手。2018年,我连续考取了固定翼和多旋翼的民用机长证。

  谈起第一次操作无人机,王伟印象深刻。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应急测绘中心无人机机长 王伟: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无人机很兴奋,想象着要用手上的遥控器指挥着它去飞行、降落,很有挑战性。当时培训老师先在电脑上示范了一遍,很平稳起飞,飞四边航线、降落,但是一旦遥控器交到我手上的时候,还没有飞起来就直接坠毁了,把飞机飞起来,飞上一段,都是很难的。前前后后练了一个多月,每天去练,要通过不断地练习使手上形成一种肌肉记忆,才能掌握到遥控器的杆量。

  王伟练熟之后,觉得飞无人机完全不在话下。一群人花了三天时间组装好甲醇燃料飞机,王伟信心满满第一个报名起飞,但是一个小的操作失误,拉杆没有拉起来就直接摔机了。摔完之后王伟整个人呆在那,这次的试飞失败对他的打击非常大,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缓过来。再飞的时候王伟格外小心,每次都会非常注意每一个操控细节。

  第一次执行飞行任务时,由于信号干扰,被迫降落,在降落过程中,满油的无人机过重,下降时的速度太快而难以操控,尝试降落三次都没有成功,最后摔机。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应急测绘中心无人机机长 王伟:这一次摔飞机截止到目前也有5年时间了,唯一一次摔过我们的作业机,我在后面的每一次作业之前,都会充分地吸取这一次教训,充分考虑到各种因素影响,找到一些解决方案。

  应急测绘中心主要的任务是在自然灾害发生的第一现场,通过无人机获取现场测绘数据,为指挥救灾提供科学依据。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应急测绘中心无人机机长 王伟:无人机技术一直在进步,每年都会有新的机型,所以每一种无人机我都要去学习。我们要做的就是既要把飞机飞好,地勤的这些工作我们也要去做,晚上回来大量的时间都用在维护保养飞机上,也会觉得非常无聊、枯燥,所以我们这个行业不仅要精益求精,而且还要耐得住寂寞。

  小豹是一款送餐机器人,它有很多功能,可以给客户送餐,为老板招揽顾客,还能帮忙解答餐厅的一些问题。它里面包含了非常精准的导航定位系统,可以自主地走到顾客的餐桌旁。它自身携带了非常先进的雷达装置,使它可以在餐厅这样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里,自行地走来走去。小豹虽然很智能,但是它不是天生就会做这些事情,它也有一个学习过程。

  何智勇是一名85后,他的职业是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这是一个新职业。

  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 何智勇:我一直在从事机器人行业,服务机器人的应用领域是非常广阔的,那我们简单地把它分一下类,主要分成两类,第一类就是人不能去做的事情,第二类是人不愿意去做的事情。比如在疫情期间,很多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比如紫外线消杀、喷雾消杀,大量的服务机器人就从事消杀的工作,比如智能巡检,包括理疗、养老等等。

  其实服务机器人出厂的时候,它就是一个小白,虽然它有很多高科技的技术,但是它对它未来要从事的工作岗位其实是一无所知的。

  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 何智勇:入了这一行何智勇才知道其中的苦,面对客户的时候,很多客户的需求是不着边际的,但是他们的成本又控制得比较低。这个行业在平时的工作中,经常出现连轴加班的情况,需要有职业奉献精神才能把这项服务于人的工作做好。现在主流的服务机器人,都是采用视觉加激光导航的组合形式来实现相关的工作。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是一种新兴的职业,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这就需要通过职业教育来培养出更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前段时间,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不断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希望能够通过自身努力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应急测绘中心无人机机长 王伟:其实我更希望有一款成熟的能够服务于老人的产品,能够尽快地服务于社会。现在社会有越来越多独居的孤寡老人,会遇到生活自理方面的问题,能够帮助老人读新闻、读报纸,智能提醒吃药,智能提醒睡觉,当然也能够对老人的身体状态做健康监测。作为从业人员更有耐心、更具细心,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为老人提供一个有温度的产品,来体现这个职业的人文关怀。

  既然是新职业,就意味着这是一个新领域,没有太多前人的经验可供你参考,你就是一个探路者,面对的挑战会更多,但空间也会更大,这就需要从业者具有强烈的开拓和创新精神。而和传统职业一样的是,你的肩上背负的是责任,一样要踏实勤奋,一样要耐得住寂寞,才能成为行家里手。

(责任编辑:单晓冰)

无人机驾驶员、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这些职场新业你知道吗?

2021-04-29 08: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