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良好

2021年04月22日 1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农业农村部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会上表示,当前春耕春播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农业农村经济形势总体较好。

  今年,中央首次把粮食产量纳入宏观经济调控目标,要求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曾衍德表示,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将年度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省区市,分品种、分区域制定稳产增产方案,同时,强化农资调运和技术指导,有力有序推进春耕生产。

  一季度生猪生产继续恢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318万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6.6%;生猪存栏4.16亿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4.2%;猪肉产量1369万吨,同比增加31.9%。随着供需形势持续改善,猪肉价格已经连续12周下降,回落至每公斤40元左右,同比下降25%左右。

  对于近期猪价大幅回落的原因,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表示,主要是生猪出栏明显增加,还有春节之后猪肉消费下降。“按照常年猪价的走势,端午节前后,随着猪肉消费增加,猪价有可能会出现一波上涨。但是从前期新生仔猪量来推算,预计二季度,全国规模猪场肥猪出栏量同比增幅将达到50%,市场供应总体宽裕,价格不太可能超过前期的高点。”陈光华说。

  农民收入呈现较快增长趋势。数据显示,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39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4个百分点。农村外出务工总量和收入水平实现双增长,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达到1.74亿人、同比增长42.1%,月均收入达到4190元、同比增长13.9%。同时,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形势较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乡村产业是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曾衍德表示,农业农村部坚持把打造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作为重点,持续发力、加快发展。一季度,全国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分乡村旅游景点景区正常营业,到农家体验农耕乐趣、品味民俗情调成为居民出游的重要选项。农村网络零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村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增长点,农村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农业投资快速增长,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2362亿元,同比增长45.9%。农村消费加快恢复,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达到13875亿元,同比增长29.4%。农产品进出口实现双增长,总额达677.9亿美元,同比增长27.1%。

  今年以来,玉米价格高位运行,社会对于玉米价格的波动关注程度很高。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一季度玉米市场运行情况的提问时,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表示,目前,东北和华北地区玉米的收购价相比去年涨幅较大,但与2014年(历史最高价位)相比,只是小幅度上涨。玉米价格适当上涨,让连年亏损的玉米种植终于有了净利润。再加上政策支持稳定,今年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幅度提高,玉米的播种面积也有望明显恢复。

  但同时,玉米涨价也不可避免地抬升下游的饲料养殖成本。宋丹阳表示,农业农村部正在与有关部门一起,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通过增加超期储存的稻谷、小麦投放,适当扩大玉米及替代品的进口,引导调控需求等多项措施,保障饲料粮供应。“从后期走势来看,新季玉米收获上市前市场供应是充足的,价格持续上涨缺乏支撑。秋粮上市后市场供应有望进一步改善,以我为主保障谷物基本自给的格局不会改变。”

  “总的看,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良好,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同比增长8.1%,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曾衍德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春沐阳

  

(责任编辑:张雪)

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良好

2021-04-22 1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