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惠农: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乡村振兴“三部曲“

2021年04月22日 15: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奏响乡土人才“奋进曲”、特色产业“发展曲”、奏响基础设施“提升曲”等“三部曲”。

  惠农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闫勋说:“学习党史,要与时俱进,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今年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我们的学习也进一步的促进着乡村振兴工作谋方向,找抓手。”

  乡土人才培养主要聚焦“两个带头人”培育工程,紧紧抓住村(居)党组织书记、返乡青年、本土能人、退役军人等群体,通过专题培训、专题党课、观摩学习、田间课堂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培育后备力量和致富能手结合起来,为基层领头雁“加油充电”。组织200余名村(居)干部赴西吉县将台堡等地观摩学习,结合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历史伟绩、聆听红色故事等形式,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发有力开新局。依托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平台,以“科技三下乡”为载体,通过专家下乡、政策宣讲、理论学习、技能提升等方式,开办农业讲堂5期、“田间学校”7场,培育高素质农民、技能强手500余人。

  产业发展是为进一步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农村群众就业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特色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切实提高农民收入。积极引导村集体围绕“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总体发展思路,探索实施项目带动、资源开发、土地经营、资产盘活、生产服务创收等发展模式,着力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不清晰、特色产业不突出等难点问题,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走出了一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特色之路。目前,全区39个村经营性收入均超过5万元,并涌现出东永固村枸杞种植加工型、简泉村“乡村旅游+设施农业型”等村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的产业发展“明星村”。

  基础设施建设本着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群众得实惠为目标,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访民意、帮民困、解民忧,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真章、见实效。以净化环境、美化村容、绿化村庄、亮化道路为目标,积极争取2021年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资金1400万元,实施了马家湾村等12个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等。采用“集中整治+时时清理+包片到人”模式,累计投入乡村干部、党员、志愿者3000余人,动用机械300余台,清除杂草2吨、生活垃圾1500吨、完成清理整治400余处,栽植树木1万余棵。依托“环境卫生点赞积分超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带动作用,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卫生模范家庭评选、弘扬文明新风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积极主动投身志愿服务和人居环境整治的荣誉感,真正实现让群众“多参与”“广受益”“真点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吴舒睿

  

(责任编辑:张雪)

宁夏惠农: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乡村振兴“三部曲“

2021-04-22 15: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