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2021年04月22日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从呼和浩特海关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外贸进出口值达295.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5.9%。其中,出口108.5亿元,增长33.2%;进口187亿元,增长7.7%。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小幅下降3.7%,基数较低也是今年增幅较大的原因之一。但即使与2019年同期相比,内蒙古进出口增长也可以达到11.6%。”呼和浩特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焦志军表示。

  从数据看,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外贸由民营企业担当主力,国有企业快速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194亿元,增长18.3%,占65.7%;国有企业进出口84.6亿元,增长17.2%,占28.6%。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进口以资源性商品为主。出口高新技术产品增长迅速,一季度自治区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5.5亿元,增长64.8%。

  据介绍,在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的支持下,内蒙古自治区外贸企业逐渐恢复信心,加大开拓国际市场力度,自治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呈现显著增长态势。一季度自治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173.7亿元,增长32.2%,占58.8%。蒙、俄仍为自治区主要贸易伙伴,对蒙古国进出口81.3亿元,增长83.4%,占27.5%;对俄罗斯40.1亿元,增长1.2%,占13.6%。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后,成员国相互实施关税减让、开放市场准入、减少标准壁垒等,进一步降低区域内的贸易成本,推进贸易便利化。据统计,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81.7亿元,增长16.7%,占自治区外贸总值的27.6%。(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余健

  

(责任编辑:张雪)

内蒙古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2021-04-22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