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先进技术织就竞争力

2021年04月21日 0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山东纺织行业共拥有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11家、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9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6个、工信部重点跟踪培育纺织服装品牌企业16家。目前,山东共建有国家级纺织行业特色产业集群25个

  走进位于山东淄博市淄川区的鲁泰纺织厂车间,只见一排排有序排列的现代化织布机稳定运转,精美的布匹如流水般下线。在鲁泰纺织科技文化展馆里,工作人员将番茄酱滴在一块自清洁面料上,半分钟后,用清水直接冲洗,面料焕然一新;一件“无缝线衬衫”托举在手上与普通衬衫并无二致,但整件衬衫上看不到针脚和缝纫线。这是优选适合纯棉面料的环保高分子热熔黏合材料,用“焊接”技术代替缝纫,颠覆了原有的生产模式。接缝强力高于线缝强力,水洗100次不变形。

  鲁泰纺织是目前全球最具规模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之一,现拥有纱锭70万枚、线锭10.2万枚,具备年产色织面料2.2亿米、印染面料9000万米、衬衣3000万件产能,2019年以来新上多款功能性面料、针织面料,产品70%销往美国、日本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档色织面料出口市场份额占全球市场的18%以上。鲁泰与雅戈尔在2012年3月首次展开合作,最初以全棉面料为主,2014年数量达130万米,产品也从最初的全棉发展到以全棉、棉羊毛、棉桑蚕丝为主。

  “我们建成了5G远程运维管控系统。一旦产品出现问题或生产线缺货,遍布全球的专家、供应链马上查漏补缺。”在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绿色智能纺织一体化工厂车间,项目负责人陈以军拿出手机向记者演示。据介绍,魏桥是行业内首家采用激光导航AGV小车,实现了纺纱全流程物流自动化,并通过AGV与织布对接,实现了纺织物流的一体化的企业。“以前,我们万锭用工数量高达几百人。现在借助智能化,降到了10人左右,效率、产品质量大幅度提升。”陈以军说。

  魏桥创业集团纺织产业拥有集纺织、印整、服装、家纺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棉纱最高纱支达到500支,坯布最高密度达到1800根,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疫情防控初期,他们及时开发了8个系列30多款抗菌功能产品,经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抗菌功能测试结果为优良。(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张雪)

先进技术织就竞争力

2021-04-21 0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