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织”好强链补链每一环

2021年04月21日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纺织服装业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其产业的垂直供应链特点十分突出。因此,要畅通国内大循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这根链条的每一环上都要认真下功夫、不断创新,才能真正实现产业按需生产的“柔性供应链”目标,才能提高整个链条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举例来说,一件衬衫的生产通常需要经过多道工艺流程:从清花、梳棉、并条、粗纱、细纱的上游纺纱工序,再到纱线染色、织造、面料后整理、成衣设计、衣片剪裁、缝制、成衣整烫等,涉及诸多工序流程。除此之外,还涉及棉花种植业、纺织机械设备制造业、纺织化学品工业、软件设计行业、流行趋势与时尚产业等多个专业领域的支撑。从产业整体来看,链条上任何一个环节的创新,都对最终产品的品质和价值提升有重要作用。

  可喜的是,近年来在产业升级与技术进步的带动下,纺织服装业自主研发能力快速提升,自主设计能力与品牌培育工作也取得了明显进步,这些都极大强健了产业供应链的自给自足能力与稳定性。

  这其中也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创新与合作。在纺织服装业还有很多这样做的企业:纺机制造业通过提高设备的自动化率与设备稳定性,为纺织生产提供稳定可靠、性价比更高的装备;纺织化学品行业通过研发绿色环保助剂,为染色后整理工艺实现节能降耗和绿色生产;服装服饰设计行业以更加符合流行趋势的创意设计,满足人们对美的需求……它们通过自主研发,根据市场需求主动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服务,整体促进了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有了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创新,产业链条才能更加稳固,提高供应链对需求变化的敏捷性,提高产业在市场需求变化时的适应性,减少不确定性风险,使整个行业行稳致远。(席 萍)

  

(责任编辑:张雪)

“织”好强链补链每一环

2021-04-21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