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向着更美好未来奔跑

2021年04月20日 05:43   来源:经济日报   

  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更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由中国起笔的“一带一路”倡议回应发展呼声,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为新型国际合作开辟了新方向,为完善全球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实”字当先,中国以自身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了中国发展快车,兑现了与世界互利共赢的承诺。过去的一年,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但“一带一路”建设并没有因此停滞,依然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在这一年中,600多个项目顺利完工,雅万高铁1号隧道、中老铁路全线隧道顺利贯通,默拉直流输电项目全线贯通,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主桥钢梁成功合龙……一项项沉甸甸的成果,彰显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定决心和巨大努力。

  以实践检验,以时间检验。从微观看,“一带一路”建设关注基础设施升级,为沿线国家人民创造了更好的生活条件;从宏观看,“一带一路”建设为不同文明携手走向未来创造了全新机会。众多可见可感的务实成果,给沿线国家的人民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不断增强的友谊纽带,更让跨文化对话以前所未有的频率上演。

  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一带一路”建设正从“大写意”向“工笔画”不断推进,必将源源不断地为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持久的动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孙昌岳)

(责任编辑:冯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向着更美好未来奔跑

2021-04-20 05:4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