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火种计划”点燃乡村教育

2021年04月16日 16: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15日,GE医疗中国与北京亦城合作发展基金会、北京益创乡村女性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等机构共同启动了2021“火种计划”——乡村女教师培训与发展公益活动。

  据悉,该项目是GE医疗在中国力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项公益活动,已经持续了18年,主要面向偏远地区的乡镇女教师,每年通过提供1至3期、为期15天左右的培训课程,助力边远地区乡村女教师能力建设,从而让乡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也能享受到高水平的义务教育,从育人角度支持“乡村教育振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些女教师们就是‘火种’,是助力边远地区和‘三区三州’乡村教育发展强有力的带头人。”GE医疗中国总裁兼CEO张轶昊表示,GE医疗将继续把“火种计划”公益项目推广到全国各地,用科技赋能,用行动关爱,探索建立乡村女教师成长的支持体系,为乡村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今年的公益项目将针对“三区三州”少数民族地区坚持在一线教学多年的乡村女教师以及家庭贫困的乡村女教师,针对专业提升渠道不畅和乡村社区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采取赋权、赋能乡村女教师的策略。

  活动内容包含女教师培训、成长小组和进社区宣讲家庭教育活动三大部分,通过把在北京接受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爱国主义教育、科技素养教育等,带回到女教师们任教的乡村,并通过女教师成长小组的方式和家庭教育进社区的方式,安排心理专家针对女教师普遍存在的成长问题开展心理支持、心理体验和室外拓展等活动,从而影响带动更多的乡村女教师和乡村家庭。

  “火种计划”乡村女教师培训与发展公益项目于2003年启动,至今已培训了1000多名农村女教师,让她们拓展知识面,了解外面更精彩的世界。在过往的26期培训活动中,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江西等地的乡村中小学、幼儿园女教师学员超过900名,包括纳西族、傈僳族、蒙古族等16个少数民族,累计影响学生人数达60万人。(经济日报记者孙昌岳)

  

(责任编辑:张雪)

“火种计划”点燃乡村教育

2021-04-16 16: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