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靖边:桑蚕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1年04月15日 1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这是陕西榆林市靖边县宋渠村的桑园画面。为了这幅桑蚕田园的美景, 2017年5月,靖边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派出2名职工作为驻村工作队,同时指派4名党员干部,引进桑蚕新品种和养殖新技术,大力发展桑蚕养殖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俗语说,勤喂猪,懒喂蚕,28天见现钱。”在驻村工作队张海军看来,桑蚕产业是兼具经济生态双重功能的绿色产业,桑林具有绿化环境、涵养水源、保护生态、净化空气,防风固沙等多重生态功能。相比其他经济收益,种桑养蚕要轻松一些,是贫困户脱贫的“捷径”,更是“留守”群众赚钱的好门路。

  工作队根据该村的自然环境及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确定了桑蚕养殖业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随后,张海军和队员程凯同村委工作人员多次到子长县学习桑蚕养殖。为确保种养殖成活率,驻村工作队又聘请了一位西农大桑蚕教授担任技术指导,传授桑树种植和桑蚕养殖的技术经验。同时,采取“党支部+联合社+贫困户”运营模式,量化股权和盈利分配,其中,农民土地入股占42%,村集体占52%,贫困户6%。

  最初,为了转变农户和贫困户的思想,村两委工作人员和驻村工作队人员不厌其烦的给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做思想工作,经过多次劝说,有2户贫困户和18户农民同意以土地入股加入村集体经济,并成为了桑蚕基地的第一批工人,实现了稳定就业。

  村民的思想通了,积极性也高了。村两委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又到杨凌、安康和四川南充学习桑蚕养殖技术和利用该项目发展集体经济的先进经验。同时,在烟草驻村工作队与陕西省局的沟通申请下,陕西省烟草专卖局投入资金40余万元购买制丝机器用于桑蚕养殖。

  如今,宋渠村种植桑树300余亩,还建起了总面积15亩,集贮桑室、幼蚕培育室、大蚕培育室、蚕茧烘干车间、抽丝车间等为一体的养殖加工厂房,并购置了切桑机、烘干机、抽丝机、自动温湿控制等设备,实现了一体化、流水线、深加工、密集型现代桑蚕养殖。截止2020年底,全村64户204人贫困人口分批次实现脱贫,进入脱贫巩固阶段,烟草驻村工作队帮扶的13户贫困户也全部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农户的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我们对以后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贫困户张兴旺从内心满满的感激。

  “去年宋渠村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村里的贫困户也全部脱贫了,桑蚕产业还提供了25个务工岗位,明后年随着规模的扩大,可提供100个就业岗位,实现本村村民就地、就近稳定务工。”张海军说,目前村里共养殖四批次60张蚕,产蚕丝720斤,实现收入49万元,净利润30万元,入股村民分红收入15.6万元,贫困户分红1.8万元。

  “今后,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对蚕丝、蚕沙等进行深加工,开发蚕丝被、蚕沙枕、桑叶茶、桑枝饲料等产品。农民的日子将更好。”村党支部书记郭京告诉记者,下一步,村两委将继续携手驻村工作队,进行果桑产品开发、桑园景观旅游景区和打造中小学科学参观实践教育基地,打造陕北首家全产业链现代桑蚕技术示范基地,让桑蚕产业成为宋渠村的主导产业和引领全镇发展的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梓莘)

陕西靖边:桑蚕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1-04-15 1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