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雷雨、大风沙尘轮番上演!沙尘可视面积已达18.8万平方公里

2021年04月15日 17:1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国气象局表示,4月15日14时,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监测资料显示,我国内蒙古和华北地区已出现沙尘天气,卫星监测到的沙尘区可视面积约为18.8万平方公里。

  从预报来看,预计15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中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此次沙尘天气强度和3月份两次沙尘天气的沙源地都是蒙古国和内蒙古西部地区,发生的背景也都是由于蒙古气旋和冷高压天气系统导致。

  由于3月底至4月初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加之气温偏高有利于植被生长,地表状况良好,所以这次过程起沙量比前面两次过程要少——此次过程上游的沙尘含量约为3000微克每立方米,而3月15日沙尘过程沙尘含量超过10000微克每立方米,3月28日沙尘过程沙尘含量达到6000微克每立方米,所以从整体来看此次上游地区起沙量相对较弱。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介绍,此次沙尘将一路向南。由于冷空气比较强,阵风风力较大,此次沙尘过程向南传输的速度会更快、距离更远。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都将出现沙尘天气,16日甚至可能影响到江南地区。而越往南影响越弱,所以江南地区出现扬沙天气的可能性较小,但PM10仍会显著升高,空气质量将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过程带来的大风天气可以说是今春以来最强,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已经出现了大范围的10级以上阵风。预计4月15日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北部等地的高海拔区域将出现大范围的10级以上阵风。公众需要注意防范大风和沙尘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另外,今天华北地区不仅仅有降温,还将是特别不平静的一天——雷电、降雨、降温、大风沙尘将在华北东部地区轮番上演。

  目前,大风沙尘也已经进入北京,但预计华北平原地区不会出现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沙尘暴。公众需减少外出,注意防范。

(责任编辑:王炬鹏)

雷雨、大风沙尘轮番上演!沙尘可视面积已达18.8万平方公里

2021-04-15 17:1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