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风吹大风吹……北京沙尘雷电突袭!航班大面积延误

2021年04月15日 17:09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5日电 前脚还是蓝天白云,后脚便沙尘肆虐,北京15日下午天气骤变,沙尘天气正与晚高峰时间叠加。上班族要及时留意天气变化和航班动态。

  据首都机场官方微博消息,目前首都机场雷雨天气,可能会对进出港航班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截至16:00,首都机场全天计划保障航班1065架次,目前已取消6架次,已执行579架次。首都机场提示广大旅客关注往来目的地的天气和航班动态,及时与所乘航班的航空公司取得联系,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飞常准APP了解到,受雷雨天气影响,截至16:30,当前北京首都机场部分航班延误,正在延误进出港航班48架次,已取消进出港航班30 架次,已进港备降航班5架次,正在备降航班6架次,正在返航航班1架次。

  北京大兴机场部分航班延误,正在延误进出港航班 23 架次,已取消进出港航班12架次,正在备降航班1架次。

  另据北京交通广播消息,目前北京公交集团所辖地面公交线路运营正常,北京地铁、京港地铁所辖地铁线路运营正常,暂未受雷雨大风天气影响。

  北方遭遇大风沙尘 空气质量严重污染

  中央气象台4月15日0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15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中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据北京市气象台最新通报,目前冷空气已影响本市大部分地区,偏北风5级左右,阵风有8、9级,大风伴有明显沙尘,能见度最小2公里左右,大风和沙尘对今天交通晚高峰有不利影响,请注意防范。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从别家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获悉,截至15日16时,北京实时空气质量指数达到324,为6级严重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为PM10。

  目前,北京多区PM10污染严重。延庆石河营监测站点的PM10浓度在过去一小时内,已骤升至891微克/立方米。东城东四、朝阳奥体中心、海淀万柳、丰台云冈、石景山古城等地均已达到PM10严重污染。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介绍,预计今天下午,这股沙尘将会逐渐自西向东影响京津冀一带,北京平原地区午后也会逐渐加大,风力普遍可达4~5级,阵风8~9级,伴有扬沙天气,晚高峰可能是核心影响时段,公众出行需关注临近预报,做好防风防沙准备。

  如何防御沙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给出以下提醒:

  1.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

  2.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

  3.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

  4.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

  北京年内首个雷电蓝色预警发布 西城等地闻雷声

  沙尘肆虐的同时,雷电又紧接着来袭。北京市气象台2021年4月15日15时36分发布了今年首个雷电蓝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前至15日18时,本市大部分地区有雷电活动,请注意防范。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5日午后,北京密云、延庆等多地出现雷雨。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区等地可听到雷声。气象资料显示,北京1951年以来最早初雷日为2002年3月29日,常年平均初雷日为4月23日。

  监测显示,目前,对流云团正在影响北京,并逐渐向东南方向移动,北部地区对流更为明显。但总体来说,降水较弱,截至15时,仅在北部地区有降水出现。目前,北京雷电蓝色预警信号生效中。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此次北京出现对流性天气过程的原因,简单来说是由于前期地面热量储备足,在冷暖空气剧烈交汇下,大气不稳定,出现对流性天气。但是本次过程持续时间较短,入夜后就会结束。

  北京气象台提示,大风、雷电天气不要在树下避雨;驾车出行注意关闭车窗;走路、骑车尽量避开“狭管效应”;要注意不要在广告牌和老树下长期逗留;要注意轻型车的安全;要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外出做好防护工作。(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炬鹏)

大风吹大风吹……北京沙尘雷电突袭!航班大面积延误

2021-04-15 17:09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