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各界希望尽快完成完善选举制度的相关本地立法

2021年04月14日 22: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4月14日电(记者韦骅)香港《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13日刊宪,条例草案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作了系列修订,并于14日提交特区立法会进行首读和二读。香港各界人士希望尽快完成相关本地立法,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全国人大今年3月11日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3月30日通过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香港各界人士认为,条例草案旨在具体落实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所作出的决定,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两个附件的修改,体现了“爱国者治港”原则,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扩大了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和更加广泛的代表性,有利于提高特区政府的治理效能,让特区政府能够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香港开创新局面。希望特区政府和立法会尽快完成本地立法。

  香港工会联合会认为,香港回归以来,政治争拗不止,内耗严重,社会发展被拖垮,加上“黑暴”和疫情令经济重创,失业率高企。现在急需全社会凝聚“拼经济、拼民生”的共识,让发展重回正轨。对此,工联会全力支持特区政府推进有关工作,全面准确落实全国人大决定,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期望特区政府和立法会尽快完成本地立法,提升管治效能和香港民主质量,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认为,条例草案内容体现了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香港基本法两个附件的核心精神,贯彻香港基本法中均衡参与的原则,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既维护了国家安全,又回归到“一国两制”的初心和宗旨。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同样对此表示欢迎,认为有关草案贯彻了“爱国者治港”原则。随着相关本地立法工作展开,望尽快重建理性、有序的议会和政治生态,让香港恢复繁荣安定。

  香港民建联表示,对于条例草案处理的具体事项,包括界定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分区直接选举选区划分、候选人提名办法、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组成等,他们将会在草案委员会上认真审议,并反映社会各界意见,确保条例草案可以达致上述立法目的,建立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香港特色的新的选举制度。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袁武认为,新一届选举委员会增加基层、地区组织和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等,立法会地方直选重新划分十个选区,充分体现“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原则。该会呼吁立法会和社会各界能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支持通过相关条例草案修订,携手努力全面配合落实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相关本地立法工作。特区政府也要积极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向相关界别和公众解说条例修订内容,为香港长治久安和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青联副主席霍启刚说,选委会在第五界别新增“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更好地体现了选举委员会的广泛代表性。他期望未来青年议题可以提升至更高层次的讨论,为香港广大青年创造更广阔、更优质的前路,让他们朝着理想砥砺奋斗。他指出,条例草案平衡了社会不同持份者的声音,赋予香港重回正轨的机会。香港各界应把握新时代的契机,以开拓创新的视野将现有的工作做得更广、更深,专注发展经济民生,推动香港的经济升级转型,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条例草案提出落实一系列优化选举安排的措施,包括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等。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表示,欢迎特区政府优化现行公共选举的多项新安排和措施,能妥善照顾不同选民的需要及提升效率,借此鼓励市民踊跃投票。

(责任编辑:冯虎)

香港各界希望尽快完成完善选举制度的相关本地立法

2021-04-14 22:4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