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为什么企业贷款比存款增速慢?

2021年04月13日 17: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 在昨日举行的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最近企业贷款增长较快,但相对而言企业存款增长较慢,主要原因是什么?

  对此,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指出,存款方面是基数问题。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投资和生产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所以企业当时的存款基数比较高。贷款方面,金融机构在资金运用安排上,贷款的运用明显的增加了很多安排,债券和其他投资的运用少安排,所以可以看到企业的存款跟贷款相互之间的增速有一定的不同。

  她表示,银行对债券投资一季度增加了8455亿元,但同比少增7730亿元。对股权和其他投资增加5134亿元,同比少增5650亿元。贷款一季度新增7.6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了5741亿元。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