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中华老字号数字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鹤壁举行

2021年04月13日 14: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芳菲四月,春意盎然。4月9日上午,由河南省鹤壁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商务厅、京东集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华老字号数字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启动仪式在鹤壁迎宾花园酒店举行。商务部流通司二级巡视员蔡雯,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市长郭浩、京东集团副总裁徐丰出席活动。河南省各地市、部分省直管县商务局领导,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联盟、中华商标协会、中国商广协数字营销委员会领导,北京、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东、重庆等13个省市的老字号协会领导,全国各地163家知名老字号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共创老字号新思路、新平台、新局面

  蔡雯指出,商务部高度重视老字号工作,会同相关部门不断优化老字号发展环境,积极构建老字号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老字号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总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希望各界来宾充分利用此次机会,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共商老字号创新新思路、共建老字号推广新平台、共创老字号发展新局面。

  费全发表示,在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迭代发展,老字号面临的内外环境、工艺技术等正发生着深刻变化,“数字化”“品牌化”“绿色化”特点越来越突出,在激发消费潜力和活力、促进形成强大内需市场等方面,拥有巨大发展空间。河南省商务厅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推动全方位合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携手加快老字号创新提升、提质发展。

  马富国表示,鹤壁市积极抢滩新经济、布局新产业,搭建起老字号数字化发展的桥梁,将始终秉持“共建、共兴、共赢”的合作精神,努力打造老字号发展的鹤壁模式,共同开创“中华老字号”新辉煌。

  郭浩从历史文化、交通资源、生态环境、产业特色等方面推介了鹤壁市情,并表示鹤壁将继续与京东集团一道,在鹤壁建设中华老字号数字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的永久会址、中华老字号数字营销中心、中华老字号展览展示中心、中华老字号特色小镇、中华老子号产业园等项目,全面推动老字号产业在鹤壁的快速发展。

  会议为荣获第七批河南老字号的郑州颐顺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61家企业授牌,签约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等33个项目,投资总额262.1亿元。高峰论坛上还举办了京东河南老字号官方旗舰店上线运营启动仪式、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启动仪式。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子杰等嘉宾就中华老字号数字创新作主旨演讲,并举行“老字号,新风采”圆桌论坛。

  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活动从4月9日开始,为期三天。展会面积约2000平方米,共设标准展位126个,邀请到河南省外知名老字号企业30家,河南省内知名老字号企业96家。参加企业以白酒、食品、工艺美术行业为主,兼顾地方特色非遗产品,营造“国潮”消费氛围,推广优质精品国货及优秀民族品牌。除了产品展销,现场还有传统技艺展示,以展演、体验和互动等方式,集中展示老字号传统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等独特文化,提升消费者对文化内涵、工匠精神的了解和认同。

  河南省老字号“金字招牌”不断擦亮

  据悉,河南省高度重视老字号发展,共有中华老字号22家,河南老字号217家。行业品牌涉及食品、餐饮、酒、中医药、工艺美术等诸多领域,培育了王守义十三香、宛西制药、仰韶酒、金谷轩绞胎瓷、怀山堂山药粉、福兴斋桶子鸡、义兴张烧鸡、开封第一楼等一批消费者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2020年,全省老字号年营业收入300亿元左右,直接从业人数达4万人,带动就业8万多人,为传承历史记忆、继承工匠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河南省出台了河南老字号认定管理规范和标识使用规定,组织了“河南老字号中华行”、“故宫过大年”、“老字号嘉年华”等系列活动,成立了河南老字号行业协会,创新启动了“三网一平台”建设,与京东、腾讯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建老字号品牌馆、旗舰店。在全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老字号服务保障体系。

  此外,河南老字号企业通过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的双向深度融合,尝试用新兴元素重构传统文化,用“互联网+”、“直播带货”等创意营销新模式树立老字号新形象,引领消费新风尚,老字号产品品类和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数字化、现代化特色更加明显,得到消费者的充分认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张雪)

首届中华老字号数字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鹤壁举行

2021-04-13 14: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