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成立

2021年04月13日 13: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日前正式成立。该研究中心将整合多学科力量,联合国际国内多方资源,主要围绕“新城发展理论、新城规划设计、大数据与智能新城”三个方向开展研究,着力破解上海新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难点痛点堵点,全面服务上海新一轮新城战略。

  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新城规划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汤志平表示,加快建设五个新城,是上海着眼大局大势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要实现五个新城的建设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迫切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共同参与到上海新城建设发展这件大事中来。非常高兴同济大学率先成立新城研究中心,汇聚国内外顶尖专家,为上海新城建设把脉问诊,贡献智慧力量。相关部门要做好跟研究中心的对接,充分发挥好同济大学在上海新城建设中的智力支撑作用。衷心期待同济大学准确把握新城的战略定位,聚焦新城的建设目标,围绕新理念、新标准、新技术形成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成果,为五个新城建设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今天同济大学借成立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的契机,举办“上海新城建设论坛”,共同研讨“面向未来的人民城市”,共商上海新城大计,意义重大。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相伴而行,一直是同济大学的办学传统,也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同济大学将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五个新城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助推上海新城建设,促进上海城市发展,努力为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

  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将聚焦上海新城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动力、新架构、新技术,为新城建设做决策咨询的预判、规划设计的技术支撑、建设运营管理的推演服务,努力建设成为支撑上海新城建设的重要研究平台。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将主要围绕三个方向开展研究:一是新城发展理论。研究中心将全面总结国内外新城发展经验,探索上海新城发展模式和发展理论。围绕提升新城配置资源能力和产业能级、引领高品质生活,探索未来之城、人民城市建设、城市数字化转型、服务辐射长三角、新城精细化治理等领域开展对策研究。二是新城规划设计。围绕超大城市布局优化、新城空间布局模式、绿色宜居环境、健康城市、城乡融合发展、海派风貌特色、新城建设标准、全周期规划管理模式等开展规划研究和应用示范。三是大数据与智能新城。以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为支撑,推动大数据与智能科技同新城建设的融合创新,研究上海新城数字化转型的目标、策略和路径,研究智能规划、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及赋能新城发展的技术实现路径。

  上海新城建设经验和模式取得成功,不仅对于中国的超大城市实践具有示范意义,也将是对世界城市化进程的贡献。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希望能够占领前沿理论创新高地,汇聚一流人才队伍,产出一批重大示范成果,不仅为上海新城发展作出贡献,也能引领国内超大城市格局优化,并成为向国际输出上海新城建设经验的智库平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张雪)

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成立

2021-04-13 13: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