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肖钢:中概股回归对改进A股上市公司结构有好处

2021年04月11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 4月10日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召开,论坛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就中概股回归发表看法。

  “中概股的问题,我认为主要是美方的责任。”肖钢说。他表示,中国证监会和美国证监会双方曾就中概股的审计问题达成了备忘录。正如大家所知的原因,美国抛开双边达成的协议,单方面出台一些法规和行政的命令来实施。美方的措施是损人害己。

  肖钢表示,这一方面,不利于中国企业到美国去上市融资,其实也损害了美国自身的利益。中国企业到美国上市,促进了美国的资本市场发展,特别是对美国的中介机构、服务业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如果大量的中概股都回归了,都从那里退市了,美国的利益也遭到了损害,所以是损人害己的做法。我们坚决反对,不应该把证券市场的专业事务和监管的事务政治化。

  肖钢说,当然现在还没有发生大量的中概股退市等情形,但从美国的态势来看,可能会有一大批中概股回来。中概股回来,一个方面可以回到香港,因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资金也是自由兑换、自由流动,所以也是一个很好的地方。

  另外,肖钢认为有条件的也可以回归到A股市场。这对于改进中国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结构,让国内投资者分享中概股企业发展的红利,也是有好处的,因为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但是,我还是希望中美继续在这个方面加强合作,不要单方面地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