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朱民:美的一台空调劳动力成本仅10元,以前很难想象

2021年04月11日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 4月10日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召开,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就数字化发表看法。

  朱民表示,我国数字化进展很快。美的的空调现在流水线智能化、数字化发展非常快,美的一台空调劳动力成本只有人民币的10块钱,以前真是很难想象的,整个数字化过程会根本改变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数据变成了资源,科技能力、算法变成了劳动生产率,这个国家的竞争地位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朱民表示,中国是数据大国,因为人口多,14亿人口,因为上网的人多,7.8亿,全球第一。而且我们流量用的多,我们分析中国人现在人均月流量是9GB,高于OECD国家50%,他是6GB。10年以后,2030年人均流量大概会达到100GB/月,很多人指出我这个预测可能还是保守的。上网人多,流量多,国家在大力推进物联网,我们去年物联水平达到10亿级,和OECD国家总量相平,10年以后会达到100亿级。人和物同时在产生物主的数据,数据变成了资源,而且正在变成资产。

  两个礼拜之前,北京成立了北京国际数据交流中心,成立了北京数据交易联盟,这是把数据走向资源、走向资产非常重要的一个开始。这是未来巨大的结构变化,因为其在根本上重新定义核心竞争力,重新定义一个国家的资源禀赋,重新定义一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