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超50万亿池子:一个是股票,一个是房子

2021年04月11日 1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 4月10日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召开,主题为“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在论坛上表示,今年底房地产销售数据不会太差。从基本经验来看,我们承认长期来看居民对不动产的配置达到70%、80%,在国际上横着比、纵着比都是高的,向金融资产转移的大趋势没问题。但在比较大的权益市场波动的年份,居民资产小周期里向房地产转移是无法避免的问题。

  张瑜说,首先,中国50万亿以上的池子只有两个,一个是股票,一个是房子,非标又控制的很严。其次,去年没挣到钱的开始向房地产转移,挣到钱的有了财富效应,也向房地产转移,这是无法避免的现象。2015年股市调整之后,2016年那波房子起来了,大权益牛市可能在后面一年都有房子小幅脉冲。最近看到二三线城市有接棒迹象,估计决策性、政策层次可能也在高度关注,整个今年底房地产销售应该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差。

  在论坛上,张瑜还就房地产政策对宏观经济和金融风险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在谈及今年是否有较多房企面临偿债压力时,她表示,整个地产行业整体偿债风险还是可控的。中央三道红线,第一个指标现金短债比要求不低于1%,到去年年底的数据应该是1.2%,经历过疫情,反而高一点,我们认为整体行业风险边际是可控的,不会发生特别大的系统性风险。

  张瑜表示,今年对房产企业来说,第一排序是还债,第二是可能有一定动能加快结转竣工,优化资产负债表,第三点才是拿地。地产土储层面来看,算是土储大年,从过去三四年来看,土储量应该在比较高的位置上,平均来看够开发两到三年的,对于地方政府收入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今年还是以休养生息、财政偏紧的基调为主,支出强度本来就偏低,房企买地力度会下行,但是财政的迫切性上不如以前那么大。

  张瑜表示,对于经济的影响,减少拿地可能会使得政府的支出强度有所降低,这是对经济的小负面,但是正面的影响是加快竣工带来的建安投资上行,进一步带动整个地产后周期,这个在下半年概率还蛮高的。从建安来说,有可能不低于去年,可能持平或略高一点,这是需要警惕的下半年经济的上行风险。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