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木瓜长在荒地上

2021年04月10日 04:32   来源:经济日报   

  “快来尝尝新鲜的木瓜,我们这里属于河谷地区,木瓜树长得特别好。”在云南昆明市东川区汤丹镇洒海村的一片山坡上,村民张国兵热情地招呼记者。

  随着气温升高,农户们正忙着给木瓜树施春季肥。这种名为“红妃”的木瓜,正成为他们增收致富的甜蜜果。

  东川铜矿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这里采矿历史悠久,是我国著名的产铜基地。作为东川四大矿山之一的“汤丹矿”,就坐落在汤丹镇洒海村。几十年来,东川铜矿为国家工业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随着矿产资源逐渐枯竭,以及矿山开发带来的生态破坏,汤丹镇形成的荒山、荒坡、荒滩和荒废尾矿库,成为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绊脚石。

  “缺少植被保护的荒山、荒坡水土流失严重,群众生活也很贫困。”汤丹镇镇长苏华说。

  饱受环境破坏带来的伤害,汤丹镇的干部群众渴望找到一条生态发展道路。2018年年末,经过外出考察,汤丹镇决定动员群众在荒山上种植木瓜。

  “一开始村民们都不相信,连玉米都种不出的荒山,还想要种水果?大家都觉得是天方夜谭。”苏华说,质疑并没有打击村镇干部的信心。汤丹镇属于河谷气候,白天较为炎热,具备种植木瓜的条件。当地党员干部带头种树,从山上引水、把喷灌设施安装到每棵木瓜树根部。2019年春天,近5万棵“红妃”木瓜树在荒坡上扎了根,通过精心管理,木瓜树当年就实现了挂果。“由于气候适宜,种下的木瓜一年四季都能采摘,熟果可以直接吃或榨果汁,生果可以凉拌或炖汤,在当地市场上很受欢迎,销售火爆。”苏华说。

  起初不看好木瓜种植的农户们,也开始积极学习技术,纷纷加入种植木瓜的队伍中。汤丹镇采取“支部+协会+基地”的建设模式,把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目前已经建成1000亩“红妃”木瓜基地。“每亩地可以种植木瓜120棵,每棵果树平均挂果30公斤左右,去年产值在2100万元左右。”汤丹镇党委书记罗雄说。

  通过种植木瓜,汤丹镇不但绿化了荒山、美化了环境,还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和50多人的就业问题。张国兵把土地流转给种植基地,日常还到基地里务工,一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我买了相关书籍转行现学种木瓜。”张国兵说,虽然是第一次种植水果,但环境适宜、木瓜养护简单,村民们都感觉好上手。

  除了荒山变果园,汤丹镇还把原来一块荒坡地建成了164户村民的新家园。2020年,汤丹镇在已闭库的小江尾矿库通过覆土复绿,试种500亩各色花卉,把尾矿库变成了花海,吸引游客观光打卡。下一步,汤丹镇还计划在小清河荒滩打造文旅廊道、康养度假民宿和特色美食街道等,将荒滩变为乐园,吸引游客前来赏花摘果、休闲旅游,为村民进一步增收创造平台和空间。

  “荒山、荒坡、荒滩、荒废尾矿库这‘四荒’变‘四美’,干部群众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计划把洒海村建设成古铜韵味、特色餐饮、瓜果采买、周末休憩的乡村振兴示范点,让群众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罗雄说,农民脱贫致富了,当地的乡村旅游业也该迈开大步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 松)

(责任编辑:符仲明)

木瓜长在荒地上

2021-04-10 04: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