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莞先进制造业“加速跑”

2021年04月09日 15: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正迈向“先进制造业之都”的“世界工厂”东莞,遇到的金融不足困惑,广东农行结合东莞的经济特点和产业优势,倾斜资源,助力东莞先进制造业“加速跑”。

  主营锂电池开发销售的东莞市榕桥鑫泰科技有限公司从深圳迁移到了东莞市清溪镇某科创基地。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动企业快速成长,购置厂房以扩大生产、提升形象对企业而言日益迫切。然而,一次性大额资金投入等问题却使这家电池开发科技企业的“安家梦”难以实现。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农行东莞分行向企业推荐“工业用房按揭贷款”业务,最终为其提供了830万元按揭贷款。“首付只需30%,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有了自己的厂房后,发展底气和信心更足了!”企业负责人吴振东高兴地说。

  位于东莞市凤岗镇的东莞市倍益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净水器等环保设备制造销售的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国内外市场对净水器等环保设备的需求提升,该公司销售额比同期增长30%以上,在逆境中保持快速增长。

  然而,公司负责人苏凯锋却喜忧参半,欣喜的是企业面临着广阔的发展市场,担忧的是企业扩大生产的资金无从下手。农行东莞分行的一笔600万元“科易融”贷款为企业送来了“定心丸”。

  “科易融”是广东农行向粤港澳大湾区内科创企业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周转的信用贷款产品。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经营、抵押物不足的特点,该行开发了专属授信评级模型,创新资金池模式下政府增信融资,有力解决了科创企业融资难题,目前“科易融”产品已推广至广东农行10家粤港澳大湾区分行。

  在东莞市长安镇研发基地内,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实验室一片忙碌,研发人员正抓紧时间研发一批新药物。

  “非常意外,没想到专利权也能申请贷款!”该企业研发负责人惊喜地说。这是一家拥有超1600项医药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于药物研发周期长,研发费用按研发进度支付,资金先行垫付需求较大。广东农行创新采用化学药品专利权质押担保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了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有力保障了企业研发费用需求。

  广东农行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截至2021年3月末,广东农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1368亿元,共为1.5万家制造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王淼怡

  

(责任编辑:张雪)

东莞先进制造业“加速跑”

2021-04-09 15: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