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老百姓用得起的抗癌药“黄埔造”

2021年04月09日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获悉,日前,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商业化生产正式获批,成为广东省首家获批进行商业化生产PD-1单抗的制药企业。首批获准用于商业化生产的8000升产能,从即日起可用于生产PD-1抗体药物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为全球患者提供“可及、可负担的创新好药”。

  所谓“PD-1”,是肿瘤免疫治疗的一个热门靶点,而PD-1单抗药物就是通过与人体内的PD-1结合,激发和增强人体自身免疫系统,从而抑制肿瘤生长。

  在我国,进口的PD-1药物是自费使用的,每年需要20万美金,换算成人民币大约为140万元,这是普通癌症患者无法承担的一个治疗费用。

  百济神州是从事抗肿瘤新药开发和商业化的中国创新企业,也是首个赴美上市的中国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PD-1抗体药物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是第一款由百济神州免疫肿瘤生物平台研发的药物。2020年底,替雷利珠单抗凭借确切疗效和突出的临床价值被纳入医保,医保报销前的新价格低至2180元/支(100mg),价格降幅高达80%,年治疗费用仅不到7.5万元,符合医保报销适应症的患者年治疗负担更低,患者的可及性与可负担性大大提升。

  据悉,百济神州是首个进驻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生物产业园区的企业。目前,工厂已建成5.4万升产能。待整个生产基地完全建成后,产能预计最高可达到20万升,或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产能最大的本土创新药企自有生物药生产基地之一。

  基于与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良好合作基础,近期百济神州又在该区的广州国际生物岛建设百科产业研究院,逐步形成集基础科研、临床开发、商业生产、市场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

  基于百济神州的示范带动下,近5年,中新广州知识城汇聚单抗、双抗、细胞治疗等多种抗肿瘤尖端技术企业近20家。当前,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把生物医药作为其在十四五期间“黄埔万亿制造”计划的支柱产业重点打造,建设千亿级生物创新型产业集群,持续汇聚世界顶尖生物医药资源要素,强化医药、医械、医疗、医学联动,加快生物制药、基因检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细分领域产业发展,打造世界级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中国样本。(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通讯员 黄嘉庆)

  

(责任编辑:张雪)

中国老百姓用得起的抗癌药“黄埔造”

2021-04-09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