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十堰张湾区: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2021年04月08日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通过探索建立政企沟通渠道,完善政企沟通互动长效机制,鼓励企业家与当地政府广泛交流沟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面对面”与企业沟通

  “各位企业家,我们边吃边谈,说一说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聊一聊对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建议,请大家千万不要拘束。”3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政企“智汇车都”早餐会在张湾区拉开帷幕,该区区委书记刘宇飞开门见山的说道。

  当天,十堰锦天汽车零部件等10家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通过与张湾区主要决策者共进早餐,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动向、诉求、困难,解决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高服务企业精准性、专业性。

  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利用早餐时间,政府和企业之间既充分沟通,又节约时间,不耽误一天的工作。采用“早餐会”这种形式,政商交往既“清”又“亲”,又没有常规会议形式的拘束,大家均可敞开心扉,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推进问题解决。

  “要把‘早餐会’办成现场会、服务会,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产业做大做强。”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玲表示。

  据悉,该区通过每周早餐会,分批邀请辖区企业家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共进早餐、共叙发展”,形成“问题全收集、明确责任人、限时给反馈”工作闭环。

  “心贴心”为企业服务

  “您好,陈总,上次您反映的土地使用证办理怎么样了?还有需要政府解决的事情吗?”4月6日,张湾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龙波,一大早给包联企业打去电话,咨询企业近期生产经营情况。这是该区践行“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产业促发展”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区选派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7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46家“四上”包联服务的“店小二”,全程负责帮办项目开工至竣工投产,主动服务护航企业生产运营,持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

  该区积极探索开展“党建+营商环境”活动,结合党员下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载体,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宣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区把干部服务项目、企业的实绩,纳入年底考核和干部提拔任用、评先晋优考核范围,切实提升干部服务质效。

  “通过组织党员干部与企业‘结亲戚’,为企业提供无微不至服务,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该区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张湾把服务企业作为党员干部成长的‘练兵场’,努力锻造一支懂政策、敢创新、善沟通、勤服务的“店小二”铁军。

  “实打实”为企业办事

  “要持续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时限行动,为市场主体减负,让广大企业和市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3月31日,就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该区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安排。

  今年以来,该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为统领,建立完善“惠企便民”十大机制,着力构建“110+365”“店小二”服务体系,力争将张湾区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该区要求,全区所有行政审批单位坚持结果导向和效能导向,按照“换位思考、主动服务”理念,聚焦审批、执行、监督等环节,实现高频事项流程再造和实时优化。原来要15个工作日办结的业务,现在5个工作日就能办结;原来需要跑动多次,现在简化至只跑一次或者零跑动;原先需要递交纸质复印材料,现在许多环节也逐渐简化、合并……截至目前,全区27个职能部门,共520个大项、654项具体业务。经自查整改,预计可实现减材料18%、减环节24%、减时限77.83%,零跑腿事项增加38%、跑一次事项增加83%。

  张湾区表示,将持续推动信息技术支撑,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确保“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地生根,推动张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通讯员 庹海波 黄俊)   

(责任编辑:张雪)

湖北十堰张湾区: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2021-04-08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