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度启动保护价 奶企推动奶山羊产业升级

2021年04月08日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走进红星美羚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绿草如茵,羊群洁白,一片生机勃勃。在进口公羊舍里,住着数百只进口种公羊,莎能、阿尔卑斯、吐根堡,它们都是乘坐专机,从澳大利亚、新西兰长途跋涉而来,也是红星美羚用于富平奶山羊良种繁育的“生力军”。

  奶山羊是陕西富平支柱产业之一,但过去由于奶山羊近亲繁殖,疾病多、泌乳少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为了改变这种状况,2018年起,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印和技术团队在多国进行考察后,从新西兰、澳大利亚进口近千只良种奶山羊,并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技术团队,建立起奶山羊良种繁育体系,通过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现代繁育技术,对富平奶山羊种群进行品种改良。无偿为企业包联的315户贫困户的1200只奶山羊进行了品种改良。

  “经过改良之后,我们羊的泌乳可以达到900 到1000公斤,有利于富平打造奶山羊良种基地,群众收益也能提升。”王宝印说。

  “富平奶山羊,农民小银行”。奶山羊相关产业链的市场价格波动都会直接影响养殖户的钱袋子,也直接关系着富平奶山羊的种群存栏数,这是奶山羊产业发展的基础。正是深刻意识到这点,2008年、2019年、2020年,面对奶价大幅下跌,红星美羚三度启动保护价,不让奶价波动影响富平奶山羊发展的基础,不让养殖信心受挫。

  以2019年为例,鲜羊乳收购价格从最高的9至10元每公斤跌到了最低3至4元每公斤,王宝印以高于市场价收购生鲜羊乳,对贫困户所上交的鲜羊乳优先收购,优先支付奶款,保证养羊贫困群众收益稳定。

  富平县刘集镇永北奶站养殖户向艳民表示,红星美羚的奶价保护政策,让他们心里感到很踏实,“2019年,红星美羚给了保护价,我的120多只羊就能多卖10万元左右,给我也增加了养殖信心。”

  据了解,2008年、2019年、2020年,红星美羚仅保护价收奶一项,多支付奶款约数千万元。王宝印表示,此举虽牺牲了公司利益,却防范了产业风险,保障了养殖户利益。

  除了价格保护,红星美羚创新模式,以“托管分红、送羊入户、优价收奶、带动就业”四大模式,致力于奶山羊产业扶贫工作。 王宝印表示,“今后,我们还是要在产业扶贫上,在奶山羊产业升级上更多承担龙头企业的责任,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使陕西提出的3+x现代畜牧业如期达到千亿目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张雪)

三度启动保护价 奶企推动奶山羊产业升级

2021-04-08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