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妃甸区委组织部:“六提升”引领“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06日 16: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不断推进“两新”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曹妃甸区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区“两新”组织中深入开展党建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聚焦“六个提升”,引领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升政治引领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两新”领域教育培训重点任务,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历史血脉,继承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基层党员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提升基础数据精准度。对“两新”组织进行全面精准摸排,做到“五个清”,即:党组织设置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运营情况清。根据摸排情况,建立新的动态管理台账,体现新增“两新”组织、注销撤并“两新”组织以及漏统漏报“两新”组织三个方面的变化。

  三、提升党组织单建率。通过划小单元、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单建率。一是加大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力度。依托2020年党统数据,全面摸排“两新”组织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情况,鼓励引导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日常工作单位党组织。二是对联建党支部进行合理拆分。核查联建党支部覆盖情况,结合“两新”组织撤销、合并和新增等情况,对联建党组织进行合理拆分,确保党组织符合单建条件的及时单独建立。三是加大发展党员力度。积极探索“三推一定”党员发展,及时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尤其重视从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中发展党员,进一步提高两新组织党员比例。

  四、提升阵地达标率。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检查,对辖区内“两新”组织党建阵地进行分类指导,对达不到“六有”标准的,督促整改提升。一是对已建阵地进行提质改造。开展以“上墙制度是否最新”、“活动场所是否独立”、“设施陈列是否齐全”、“组织标志是否张挂”等为主要内容的改造提升,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二是对未建阵地的开展集中攻坚。单建支部的“两新”组织依托会议室、党组织书记室等打造党建活动阵地;联建党支部在联建 “两新”组织中选择基础设施好、位置适中的建设活动场所;驻村、社区的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托村、社区等活动阵地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并做好相关记录工作。

  五、提升示范点创建水平。结合我区实际,依托产业定位,打造红色产业链条,提升示范创建水平。在南堡经济开发区区域重点打造海洋化工红色产业链条;在工业区各园区区域重点打造港口物流红色产业链条;在新城区域重点打造民办教育红色产业链条;在各场镇区域重点打造农产品种养殖加工红色产业链条。要求各党委、党工委抓好示范带创建工作,打破条块分割,实现党组织共建、问题共商、资源共用、服务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

  六、提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依据省、市、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质量提升标准,着力对“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改造提升。一是对标晋档升级。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进行分类定级,根据“保持先进、提升中等、整顿后进”原则,开展对标升级专项行动。二是提升党组织作用效能发挥。落实党组织“五融入”机制,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与领导决策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三是培树党建品牌。以全区“两新”组织红色产业链为基础,结合地域、产业、组织文化等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深入挖掘具有典型特色的党组织和党员模范。

(责任编辑:何欣)

曹妃甸区委组织部:“六提升”引领“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1-04-06 16: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