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病都不敢去医院……”潜逃8年的他主动投案!鸡西市职务犯罪国内在逃人员清零?

2021年04月06日 14:33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这八年,我不敢去公共场所,不敢乘坐交通工具,就连有病都不敢去医院,孤独和恐惧无时无刻不在身边,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健康和自由,投案对我而言是一种解脱。”面对办案人员,张建凯忏悔道。

  今年3月9日,鸡西市纪委监委成功规劝在逃8年的鸡西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张建凯投案,这是鸡西市追逃追赃工作的一个缩影。至此,鸡西市职务犯罪国内在逃人员清零。

  据办案人员介绍,2010年2月,张建凯伙同副经理、总会计师等4人(已判决),利用职务便利私分公共交通事业建设款。2007年至2013年,他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鸡西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大修厂厂长贿赂。2013年7月,深知自己违纪违法行为总会暴露的张建凯潜逃。同年8月,鸡西市恒山区人民检察院对其立案侦查。监察体制改革后,张建凯案追逃追赃工作由恒山区纪委监委进行。

  “采取量身定制的方法,打出政治牌、打法律牌、打亲情牌,瞄准靶子射箭,坚决一追到底。”鸡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2月全省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结束后,鸡西市纪委监委调整和加强了追逃追赃部门力量,成立追逃追赃办公室,追逃追赃工作由案件监督管理室调整到审查调查室。同时,市追逃办成员单位由原来的9家增加到12家,并成立追逃专班,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协作配合、情况反馈等制度,对案件线索集中“会诊”,开出“药方”。

  针对张建凯案,鸡西市追逃办、恒山区监委采取“打劝结合、以打促劝”的方针,多次在鸡西市、牡丹江市、哈尔滨市向其关系人宣讲投案政策。通过多方发力,在强大的攻势下,张建凯在哈尔滨市向鸡西市纪委监委投案。

  今年年初以来,鸡西市纪委监委克服疫情影响,排查梳理存量案件、线索,实行追逃追赃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制度,扎实开展职务犯罪追逃追赃工作。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共追回职务犯罪外逃人员8人,其中国内在逃6人全部归案,5人系主动投案自首;从境外追回2人,实现了国内在逃人员清零、境外在逃人员实现突破的目标。

  就在张建凯投案前10天,潜逃22年的鸡西市财政局基建科原科长汪振昌投案自首。“只想在活着的时候见父母一面,亲手喂上一口饭。”汪振昌案是鸡西市追逃追赃案件中在逃时间最长、犯罪数额最大的一起。该案的追劝方案,以思“亲”心为切入点,通过政策攻心和做其姐弟的劝导和感化工作,最终使其投案自首。

  在张建凯案、汪振昌案等办案过程中,追逃工作组确定了“两线作战”的战术。通过政策感召这条“政策线”,宣传当前对职务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政策及有关的法律规定,宣传纪检监察机关追逃追赃“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决心和能力,敦促其主动投案。通过与公安机关紧密配合这条“联动线”,摸排追踪,锁定相关人员和犯罪嫌疑人藏匿地点,获取有价值信息。最终,成功突破一批典型案件,持续强化高压态势。

  “我们将坚持标本兼治、追防并重,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鸡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一以贯之地抓好追逃追赃及防逃工作,扎紧防逃篱笆,切断腐败分子外逃的道路,持续释放“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强烈信号。

  (鸡西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单晓冰)

“有病都不敢去医院……”潜逃8年的他主动投案!鸡西市职务犯罪国内在逃人员清零?

2021-04-06 14:33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