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九大政策吸引全球高精尖!明年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

2021年04月01日 08:57   来源:北京日报   

  ??在3月31日举行的北京高精尖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市经信局副局长崔旭龙“抛”出本市促进高精尖产业投资的9个方面的重磅政策,吸引全球高精尖产业资源落地,支持“两区”建设。记者梳理出这9个方面政策的亮点。

  1.准入: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

  制造业方面,2022 年将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信息服务业方面,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取消信息服务业务(仅限应用商店)外资股比限制。同时,也正在争取数据中心、云服务和内容分发服务等增值电信业务开放试点。

  2.财税:鼓励类外商投资进口设备免征关税

  具体包括: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于投资期限超过一定年限的股权转让所得,按照企业年末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免征企业所得税;鼓励类外商投资进口设备免征关税政策;外商投资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所得税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利润京内再投资。

  3.金融: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服务平台

  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参加人民币国际投贷资金、外汇管理便利化等试点;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合一资金池试点;支持外资银行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逐步实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非金融企业外债项下的完全可兑换;进一步推动新三板改革,实施小升规、规升强、强上市计划,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服务平台。

  4.土地:探索推进产业链供地

  协同实施综合用地模式,规范推进一宗地块多种土地用途、建筑复合使用改革,提高土地综合使用效率;探索推进产业链供地,培育发展产业链、供应链,打造产业集群;面向隐形冠军企业和快速成长型企业,加大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力度;鼓励研发设计、生产测试、展示体验、运营销售等环节进入楼宇办公,提高产业经济密度。

  5.人才:建立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窗口

  证件办理方面,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建立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窗口和服务站点。

  执业资格方面,在金融、建筑设计、规划等领域,对具有境外职业资格的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

  生活保障方面,对境外高端人才给予入出境便利,并对赡家款、子女学费等有关生活方面的购汇汇出提供更多便利。对境外人才发生的医疗费用,开展区内医院与国际保险实时结算试点。

  6.科技:鼓励跨国公司设研发中心“反向创新”

  目前,已经落地高新技术企业“报备即批准”政策。

  此外,鼓励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开展“反向创新”;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探索形成市场化赋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

  7.数据:建设数字版权交易平台

  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数据交易方面,探索创制数据确权、数据资产、数据服务等交易标准及数据交易流通的定价、结算、质量认证等服务体系,规范交易行为。

  数字贸易港方面,探索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软件实名认证、数据产地标签识别、数据产品进出口等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数字版权交易平台,带动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融资业务发展;对软件和互联网服务贸易进行高效、便利的数字进出口检验。

  8.协同:京津冀自贸区政务服务将同事同标

  加快构建“2+4+N”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两翼打造创新产业集群,重点建设曹妃甸示范区、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张承生态功能区、天津滨海新区等四大功能区,形成一批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和专业化产业合作平台。

  同时,将自贸试验区打造为京津冀产业合作新平台,创新跨区域产业合作。加强京津冀三地技术市场融通合作,对有效期内整体迁移的高新技术企业保留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逐步实现北京、天津、河北自贸试验区内政务服务“同事同标”。

  9.监管:对新技术新产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证照办理方面,探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

  监管与服务方面,支持在特定区域内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全国仅批复海南和北京),放宽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模式下的服务贸易市场准入限制。

  探索对新经济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新技术新产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北京日报记者 曹政)

(责任编辑:单晓冰)

北京九大政策吸引全球高精尖!明年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

2021-04-01 08:57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