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性看待分红增多的积极变化

2021年03月19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在看待上市公司分红增多时,应该多从积极、全面的视角审视,无论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还是丰富居民财富管理市场,都需要在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上有所突破,而当分红出现积极变化时,怀疑“幸福来得太突然”没有必要。

  近日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再次强调了“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相关内容,释放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家庭财富管理需求的强烈信号,而且对于敦促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收盘,A股共有196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0年年报。按照分红预案公告日计算,有163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现金分红预案,现金分红基本成为年报披露的“标配”,不再做“铁公鸡”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

  对此,市场质疑声也开始出现:几年前还不愿分红的“铁公鸡”公司,之所以转变如此之大,是不是因为“抽血”式减持和忽悠式重组等利益输送行为都被堵住了,才选择分红?这么多分红的公司,是否涉嫌利用分红形式向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或资产转移?分红太多了,影响上市公司创新研发怎么办?

  这些质疑不无道理,但在看待上市公司分红增多时,应该多从积极、全面的视角审视,无论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还是丰富居民财富管理市场,都需要在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上有所突破,而当分红出现积极变化时,怀疑“幸福来得太突然”没有必要。

  “铁公鸡”公司大幅减少,有政策推动的因素。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也属于公司自治范畴的事项。虽然现行政策没有强制要求上市公司分红,但近年来监管部门一直大力提倡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以增强资本市场投资功能和吸引力。新证券法也明确指出,上市公司应当在章程中明确分配现金股利的具体安排和决策程序,依法保障股东的资产收益权。上市公司当年税后利润在弥补亏损及提取法定公积金后有盈余的,应当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分配现金股利。

  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升,是分红预案增多的重要原因。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A股共有59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54家预喜,预喜率超过90%。不少公司称,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订单充沛,成为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的重要原因,现金流充足也支持更多上市公司选择通过分红的方式回馈股东。这其中,可能难免遇到极个别涉嫌用分红进行利益输送或资产转移的案例,但从总体看,多数上市公司宣布分红计划,表明企业整体资金面向好,可流动资金充裕,能定期给投资者一定的现金红利,也体现出公司业绩较为稳健,并不存在经营现金流紧张等问题。

  企业研发和创新活动需要充足的现金流支撑,上市公司分红同样属于财务分配范畴,两者都会导致现金流出,存在某种程度的现金流竞争,分红多了,肯定会对研发有细微影响。不过,从A股分红较多的公司看,分红并未影响自主创新步伐,反而成为吸引更多优质长期资金的重要原因。即便是少数需要长期“烧钱”的资本密集型行业,从长远看,也没有因为积极分红阻碍技术突破或影响后来的投资者进入。相反,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和持续性正在成为投资者在选择标的时重要的考量标准,分红稳定的公司会增强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信心,进而获得更多青睐。

  总之,投资者和金融市场没有理由“戴有色眼镜”看待上市公司分红,当分红案例增多时,理应采用积极和欢迎的态度看待,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周 琳)

(责任编辑:王炬鹏)

理性看待分红增多的积极变化

2021-03-19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