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李明伟: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2021年03月07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粮食安全经受住了考验,粮食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吉林省白城市是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去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101.87亿斤,居全省第三位,我们有责任、有决心、有信心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城市市长李明伟说。

  李明伟代表表示,从白城市来看,要实现保粮增粮的目标,当务之急是破解“三大瓶颈”。

  首先是“水”的瓶颈。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国家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直高度重视。白城过去“十年九旱”,通过河湖连通,规划的124个水库泡塘全部连通,形成了区域小气候,粮食连年丰收,成为吉林省“水田第一大市”,但“水”的根本性问题并没有解决。白城正在谋划实施引嫩入白扩建工程,计划每年从嫩江调水4.2亿立方米,进入洮儿河,再回流嫩江,重构江河互济循环水系,以水定地、以水兴粮。

  其次是“地”的瓶颈。白城还有未利用地738万亩,可开发整理土地502万亩,耕地后备资源丰厚且集中连片。通过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坚持财政项目资金支持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依托有关科研单位,持续开发可利用的盐碱地资源。

  再次是“技”的瓶颈。白城土地相对比较瘠薄,粮食单产水平还有待提升,将通过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推动燕麦、绿豆等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建好玉米、杂粮杂豆繁育基地,加强测土配方施肥、高效机械化作业等绿色生产技术应用,推进保护性耕作,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这也再次说明,必须进一步落实好‘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李明伟代表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符仲明)

全国人大代表李明伟: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2021-03-07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