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深悟透新理念 服务融入新格局

2021年03月07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会场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实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站上新起点 谋划新蓝图

  “总书记的讲话激励我们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镇中南渠村党总支书记张继新说。

  从2003年不到200头奶牛的小养殖场,发展到如今几万头肉牛存栏量的养殖园区,张继新代表带着乡亲们一起养牛致富,发展出一条绿色农牧业脱贫产业链。如今,肉牛产业已带动3000多户老百姓增收致富,中南渠村成了周边的“首富村”。“未来,我们要把肉牛产业继续做大做强,用产业带动乡村生活更加美好。”张继新代表说。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发展阶段下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了深刻阐释。“只有充分释放乡村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构建具有乡土特色和资源优势的产业体系,才能有效激发农村内生动力。”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从“温饱”到“环保”,从“生存”到“生态”,文字间的转换始终离不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刘红光今年两会带来了有关发展海上风力发电的建议。“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我们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要在工作中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开发绿色环保技术和清洁能源技术。”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鼓舞,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刘丽芬说,她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贯彻落实国家对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的新要求,结合企业实际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紧抓“牛鼻子” 实现新突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布局。

  “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擘画了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蓝图。”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虽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但也暴露出关键核心技术缺失、大而不强、全而不精的问题。

  对此,张连起委员建议:“要依托新型举国体制建立重点产业‘链长’制,培植一批‘链主’型企业,不断筑牢强基强链的大国安全线。”一方面要强化重点领域技术研发,补齐关键环节短板;另一方面,打造以“中国制造+智造”为核心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创新的‘星星之火’能否成‘燎原之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扎紧知识产权保护的‘篱笆墙’。”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认为,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推动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

  紧抓核心技术创新的“牛鼻子”,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功夫,才能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比如,在人工智能领域,要建立科技自信,在创新成果应用上发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同时进一步完善智能化基础设施,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落地。”全国政协委员、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说。

  “只有通过科技创新,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说,当前我国乳制品行业国际供应链存在断点、堵点,应加快建立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同时,乳品企业要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国产化替代,切实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

  集聚新动能 释放新活力

  “十四五”时期走好新征程,更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其作为把握新发展阶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行动指南。

  “2020年,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说,中国经济依靠庞大的国内市场抵御外部环境冲击,充分挖掘内需潜力已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赖明勇亦有同感。他表示,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是助推经济发展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新发展理念强调开放、共享,加快推动各级政府公共数据开放、企业与政府间的数据共享,数据创新活力还会进一步释放”。

  数字经济长足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每一个参与其中、接力奋斗的人们,获得感不断增强。“过去一年,感受最深的就是我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数量持续减少,给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建明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要在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花力气,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李华林 李 景 吴 浩 常 理)

(责任编辑:符仲明)

学深悟透新理念 服务融入新格局

2021-03-07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