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龙头企业“惠企十条”与引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十件实事同时发布 南京浦口区力推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06日 16:20   来源:江苏经济网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与关键,只有做好乡村的产业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而农业龙头企业,作为能够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服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在经营规模、企业效益和带动能力等方面都达到一定标准的企业,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主体,在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保障农产品供给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3月6日,浦口区发布《浦口区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浦口区引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十件实事》,推进农业产业振兴,推进“火车头”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浦口区大力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龙头企业呈现出增长快、覆盖全、品牌显、带动强等特点。新增了18家龙头企业,超过历年累计总数的三分之一,各级龙头企业达到48家,覆盖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以及休闲农业等各种类型,涌现出了老山药业、浦桥玉剑等一批国家和省市知名企业,带动农户约2.3万户,户均增收达6000元。

  当前,浦口区已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的关键阶段,努力补齐农业现代化发展短板的任务更加艰巨,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重要作用。为此,浦口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其他部门制定了“惠企十条”政策,从“支持企业升格晋级、鼓励联合发展、加快产业融合、鼓励创建品牌、积极开展节庆展销、扶持电商发展、鼓励企业以商招商、加大技术改造、优化金融扶持、加强用地保障”全方位地进行政策支持,涵盖财政、金融、土地、科技、电商等领域的关键环节,涉及范围广,着力推动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引导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认定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和5万元。且对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还同时安排一定的企业运行监测补助,鼓励企业持续发展。支持企业加快二三产业融合,鼓励企业通过加强上下游合作,实现生产加工、冷链运输、仓储销售等各环节相链接。支持企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业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开展连锁经营、智能配送和电子商务等多样化营销。

  鼓励企业创建品牌,鼓励企业发展技术含量高与附加值高、有市场潜力的名牌农产品,新加入了对获得全国驰名商标和入选国家级、省级农产品品牌目录产品的补助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更新改造,对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或生产线,且当年技改投入达到一定规模的,按实际投入额的一定比例进行补助。

  为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浦口区以“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为平台载体,各职能部门共同拟定了“浦口区引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十件实事”:扶持青年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培育农村优质青年电商项目,充实农村基层青年卫生人才力量,加强乡村教育资源配置,培养乡土青年文化人才,支持青年企业资本下乡,青年助力乡村文旅品牌打造,组织大学生投身农村实践,关心关爱农村困境青少年,加强农村青年干部培养。

  所列的的实事有三类,第一类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落实的项目设计,第二类是创新思路措施、拓宽资源渠道的有益探索,第三类是跨职能、跨部门、跨圈层合作的积极联动。以第一件实事“扶持青年新型职业农民发展”为例,“引进青年大学生新型职业农民学费补助政策”是市级政策,但是普遍的落实效果不甚理想。政策知晓度不高是问题的症结,为了让有志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青年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今年区农业农村局计划大力宣传这一政策,对来浦口从事农业领域就业或创业满3年、毕业不满5年的全日制高校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及留学归国人员,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给予全额补助。

  林静 谢树仁

(责任编辑:符仲明)

农业龙头企业“惠企十条”与引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十件实事同时发布 南京浦口区力推乡村振兴

2021-03-06 16:20 来源:江苏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