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乘风破浪的“东海渔嫂”:将歌声与爱送上海岛

2021年03月06日 15: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3月6日电 题:乘风破浪的“东海渔嫂”:将歌声与爱送上海岛

  新华社记者齐琪、张肇祺

  早春时节,乍暖还寒。一大清早,曹杏娣和“美之声”演唱团的团员们带着采购来的新鲜猪肉,在港务码头准备登船出发。

  2013年3月5日学雷锋日,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正式启动为老服务。2014年以来,他们的足迹遍布当地7个偏远海岛。文艺演出、为老服务、抗疫宣传……这群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东海渔嫂”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无私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天计划去3个岛,得忙到下午。”不顾风浪颠簸,团长曹杏娣在船上忙着沟通事宜,把一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船只行驶半小时后,曹杏娣一行到达摘箬山岛,穿过许多座人去楼空的民房来到86岁的李阿岳家中。

  “阿公最近怎么样啊?”趁着曹杏娣和李阿岳话家常的功夫,一旁的团员熟稔地“开工”:准备剪发推、打热水、戴围布……很快就为老人理好头发,然后继续给老人擦身、换衣。过程中,大家不时询问阿公的感受。“年轻人擦身力气大,舒服!”李阿岳笑着说。小屋里欢声笑语,一扫卧床老人独处时的空寂。

  屋内气氛和乐,团员罗亚飞正在屋外搓洗老人换下的衣物。出于爱好,罗亚飞2016年加入“美之声”舞蹈队,现在她大量的时间精力都放在为老服务上。

  回忆起第一次随团去敬老院慰问时,罗亚飞的内心是抗拒的。“一开始接受不了那种味道,但是曹团长带头上手,给老人剪指甲、洗脚,什么脏活累活都抢在前面,我被她感化了,她一直是个吃苦在前的人。”

  服务完摘箬山岛的老人们后,团员们又登船赶往刺山岛。刺山岛上只剩下3位90多岁的老人。提早接到消息的独居老人王菊英早早翻过山路,来到码头旁的“邻居”王阿狗夫妇家等待。

  看到团员们来了,98岁的王阿狗老人不停地往他们手里塞水果。老人们在岛上走过近一个世纪的风雨,眷恋故土的他们不愿随儿女离开小岛,面对定期来访的志愿者,老人们敞开了自己的话匣子。

  “以前日子苦,现在政府好,共产党好,有你们做好事,我要活到200岁的。”王阿狗老人的老伴儿、94岁的吴阿财阿婆嘴里喃喃说着。

  在她身后,团员邹俊手中剪刀翻飞。曾从事美发行业的邹俊是上岛理发的“主力”。“岛上老人们以前只能互相剪发,现在我们来了。”2013年加入“美之声”合唱队后,邹俊逐渐发挥自身所长做起为老志愿服务。

  剪发间隙,邹俊与曹杏娣为老人唱起了《母亲》,歌声飘荡,老人和邹俊都红了眼眶。邹俊的母亲30多年前过世,未能尽孝始终是遗憾,看到老人开心鼓掌,邹俊笑得很幸福。

  团员们加入“美之声”演唱团多是起于文艺爱好,最终投入志愿服务。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带头大姐”——曹杏娣。

  2008年,闲不住的曹杏娣在退休后创办了“美之声”演唱团,从文艺爱好到投身公益,一干就是13年。2017年,舟山市定海区民政局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对“美之声”演唱团给予资金支持,政府部门的肯定给了曹杏娣更多动力。

  “以前上班的时候还有休息日,现在一年365天都要忙,我认为最难的还是坚持不懈。”曹杏娣说,“戴着党徽,我们去敬老院、去海岛,就是希望把爱送到每一个角落。身为一名党员,我很光荣、很骄傲!”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始终发挥着光和热。

  依依挥别3位老人时已过中午,团员们紧接着赶往西岠岛,在船上大家简单吃了些自带的干粮,又马不停蹄地登岛看望下一户老人。

(责任编辑:符仲明)

乘风破浪的“东海渔嫂”:将歌声与爱送上海岛

2021-03-06 15:07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