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卫国戍边英雄应写进中小学教材 陈宗委员这样说!

2021年03月06日 15:05   来源:未来网   

  “从少年儿童来讲,好的内容,要有好的形式,爱国主义教育要以他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不能板着脸说教,要真正入脑入心,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

  【2021全国两会未来网特别报道·教育新征程】

  中国少年报·未来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刘佳佳)“他们是铮铮铁汉,是血肉长城、是民族脊梁!值得被全国人民永远记住!”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宗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说道。谈到卫国戍边英雄,50多岁的他眼角湿润,对英雄的景仰之情发自内心、溢于言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宗 本人供图

  针对网友提出的将卫国戍边英雄写进中小学教材一事,陈宗委员告诉记者,“小时候在语文课本里读到邱少云、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人物的故事,对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深远影响。新时代有新使命新担当,最近广受关注的卫国戍边英雄事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素材,如果能把他们的事迹写入中小学教材,就是培养激发少年儿童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的有力举措。”他告诉记者,“爱国主义是个永恒的课题。培养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朴素感情、对主流价值观的认同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的教育。长期以来,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重要一环,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2020年1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7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中小学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快构建一体贯穿、循序渐进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用好抗疫救灾等重大事件形成的教育资源,不断创新途径和载体,强化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协同作用,在中小学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陈宗委员从卫国戍边英雄联想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英雄群体,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援疆工作时的感动。“当年,老一代兵团人为了守住边关,硬是在戈壁滩上、在沙漠边缘、在物质极度匮乏条件下,用自己的双手建立起一座座美丽的城市,让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永不丢失。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人类战胜自然、改造自然的奇迹,在今天看来难以想象、极不容易!这段经历让自己深刻体会到,老一代兵团人所体现的兵团精神,不仅仅属于兵团、属于新疆,也属于整个中国、属于中华民族,从更广泛意义上讲,这种战胜自然、改造自然的无私无畏、坚忍不拔精神,应该属于整个世界、属于全人类。”

  陈宗委员告诉记者,今天,卫国戍边英雄在高寒缺氧海拔五千多米高原上的精彩表现,又把人类境界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记者了解到,2021年1月底,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指出“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故事,引导广大少先队员认识到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和今天的幸福生活归根结底来源于党的正确领导、来源于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来源于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来源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自内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陈宗委员提到“卫国戍边英雄是新时代少年儿童学习的榜样,要让榜样的力量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记者发现,为缅怀卫国戍边英雄,激发广大老师和学生的爱党爱国的情怀和热情,许多中小学校选择给学生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升国旗、班会、看影像等形式多样,老师学生一起话英雄、赞英雄,别开生面,深深地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战士们英勇奉献的爱国之情。

  “从少年儿童来讲,好的内容,要有好的形式,爱国主义教育要以他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不能板着脸说教,要真正入脑入心,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陈宗委员告诉记者,让爱国主义精神润物无声,将英雄事迹写进中小学教材,可以在广大少年儿童心中牢牢扎根,这有赖于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符仲明)

卫国戍边英雄应写进中小学教材 陈宗委员这样说!

2021-03-06 15:05 来源:未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