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核心领航定向 阔步伟大征程

2021年03月04日 05:53   来源:经济日报   

  回望2020年这个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国内外环境严峻复杂,挑战和压力剧增且巨大。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主心骨越是坚强有力,就越能凝聚风雨无阻的强大力量。

  处在重要历史关口,面对重大风险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以非常之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壮举。

  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人间奇迹;

  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走出了一条令世界惊叹的V形曲线,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

  一个个辉煌成就交相辉映,镌刻出今日之中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历史经纬。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把舵定向的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有效发挥的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成果!

  这为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给出了深刻启示——

  江山百炼,而今愈健。惟有不惧风雨不畏险阻,以一往无前的气魄和坚如磐石的定力,在迎战惊涛骇浪中始终锚定正确的航向,才得见严冬过后的山河无恙。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惟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行动上同行,才能汇聚全党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不断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党百年的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风雨、跨关口,干大事、干成事。

  时代呼唤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前进方向的领路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儿女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走通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发展道路,迫切需要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流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明晰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及时回答了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树立起指引方向的思想“灯塔”。

  历史使命需要能够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掌舵者——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清晰标示了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步骤、历史任务和实践方向。矢志不渝朝着伟大目标砥砺奋进,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但也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如何在波谲云诡的复杂环境下洞悉时代风云、明辨大是大非、抓住问题实质?如何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作出一系列重大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有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定向,9100多万名党员、14亿中华儿女就有了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无惧风浪的“定盘星”。

  人民期盼能够凝聚党心民心干事创业的带头人——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亦如是做。他心中惦念贫困群众,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坚持看真贫;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亲自指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刻关注、果断决策;他总是牵挂着百姓冷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夙夜在公、兢兢业业……

  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顽强的意志品质、高超的领导水平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实践锻造能够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总指挥——

  统筹协调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绝非易事,完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更需要系统全面地擘画和坚强有力地领导。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奋力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从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到构筑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从“打虎”“拍蝇”“猎狐”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站在改革发展的最前沿,运筹帷幄、指挥若定。

  习近平总书记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十四五”规划壮丽开局,新的征程起步铿锵。披荆斩棘,经风历雨,共和国不断成长壮大,而今站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举目四顾,当今世界并非风平浪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未根本消除。

  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服从核心、拥护核心、爱戴核心。全党都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都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动各领域工作,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提供坚强保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我们必须迈好第一步,更要走好每一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继续书写中华民族新征程上的新史诗、新传奇!(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