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姓谁不爱好官

2021年03月03日 04:35   来源:经济日报   

  当焦裕禄去世的消息传到兰考时,行路者停止了脚步,吃饭者放下了碗筷,劳动者丢下了工具,他们都怀疑道:前不久还见他在田里干活,怎么会这么突然呢?当噩耗被确认,他们恸哭不止,一位老农趴在焦裕禄的坟前,泣不成声地说出了兰考人民的心声:你是为俺兰考人民活活累死的呀!

  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的时候,他带头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

  低矮的柴门里,住着一双无儿无女的老人,老大爷有病躺在床上,老大娘是个瞎子。当年冒着风雪走了九个村的焦裕禄一进屋,就坐在老人的床头问寒问饥。老大爷问他是谁?他说:“我是您的儿子。”问他大雪天来干啥?他说:“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老大娘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用颤抖的双手上上下下摸着焦裕禄。

  一句“我是您的儿子”,不仅让听者落泪,闻者动容,更让人们明白了兰考百姓为什么爱焦裕禄这个好官——哪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呢?焦裕禄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真正践行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干部群众顽强拼搏、艰苦奋斗,遂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平生意。

  焦裕禄当年为了防风固沙,帮助农民摆脱贫困,提倡种植泡桐。如今,兰考泡桐如海,焦裕禄当年亲手栽下的幼桐已长成合抱大树,人们亲切地叫它“焦桐”。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记者在兰考焦裕禄纪念园采访的寻常日子,不时看到有人在焦裕禄的墓碑前凭吊缅怀。今天的兰考人民,在村子里发展产业,在自己家门口挣钱,在城区享受着主题公园、人民广场、文体活动中心等日新月异的基础设施。在这幸福的生活中,兰考人民从未忘记焦裕禄,就连平时散步都会在裕禄大道上走一走,去焦裕禄纪念园看一看,到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前望一望亲切的“焦桐”。

  老百姓怀念他,就是因为他为老百姓做了实事,这是再朴素不过的道理。新时代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就是要学习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焦裕禄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但他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他的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必将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子佩 )

(责任编辑:冯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姓谁不爱好官

2021-03-03 04: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