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雷锋城 六十载与爱同行

2021年03月03日 04:29   来源:经济日报   

  辽宁抚顺,熠熠闪亮的雷锋城。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牺牲,长眠在这里。

  自长篇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1960年在《抚顺日报》首发以来,雷锋精神就此远播,感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雷锋的后继者,筑起了具有认同力、感召力和引领力的道德丰碑。

  始建于1964年的抚顺雷锋纪念馆迄今已接待国内外参观者7000多万人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潜彤摄

  难忘雷锋

  在雷锋战友乔安山家中,记者看到,客厅的醒目位置摆放着雷锋铜像。乔老每天擦拭,铜像一尘不染。

  “我和雷锋都曾在鞍钢工作,后来又一起报名参军分到一个连队一个班。我没有文化,雷锋主动跟我结对子教我学文化。除了督促我看书学习,还劝我戒烟。他说:你呀,没有毅力!你看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人家保尔·柯察金就戒了。我说,保尔也是炼钢的呀?这句话把雷锋逗笑了。”乔安山说。

  雷锋做的好事没有惊天动地,却能引发人们的共鸣,为什么?乔安山认为,是因为雷锋在细微小事上展现出了利他精神。“雷锋说为人民服务得从小事做起。我和雷锋同在运输连,出任务时轮换开同一台车。在行车过程中,如果经过农村,雷锋会开得很慢很小心,生怕碰到老乡养的家禽。当时老乡常常在路面上晾晒秸秆,很多车会直接轧过去,雷锋从来不这样,他总是先把老乡的秸秆搬到边上再通过。”

  “快60年了,我只做了一件事:学习雷锋,宣传雷锋,走雷锋没有走完的路。”乔安山说。

  “观众很好奇,雷锋的‘金句’怎么那么多?其实这源于雷锋爱学习、爱钻研党的思想理论并付诸实践。他读得最多的是《毛泽东选集》,写下的眉批有上百条。他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见到毛主席。但他不知道这个愿望很快就能实现。雷锋牺牲前,部队已接到了上级邀请雷锋参加1962年国庆观礼的通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研究室主任徐明告诉记者。

  雷锋向孩子们介绍“节约箱”的用途。(雷锋纪念馆提供)

  一个照亮千万个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

  “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沧海一粟。我决心永远和群众牢牢地焊在一起。”

  “当一名无名英雄是最光荣的。多做一些日常的、细小的、平凡的工作,少说漂亮话。”

  雷锋纪念馆馆长任广友介绍,雷锋日记大部分在抚顺写就。《雷锋同志日记摘抄》发表后,这些滚烫的句子深深打动了读者。

  雷锋牺牲后,毛泽东主席阅读了报纸上有关雷锋的报道,他曾对当时的军委秘书长罗瑞卿说,“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他书写了“向雷锋同志学习”七个苍劲的行草字。毛主席还说,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等各大报纸都刊登了毛主席的题词手迹。也是从这一天起,学雷锋活动很快从抚顺、从辽宁向全国各地发展,兴起了全国范围的学雷锋热潮,经久不衰,涌现出成千上万雷锋式的先进人物。亲自选送雷锋和郭明义“两代雷锋”参军的老红军余新元60年矢志不渝宣传雷锋精神,被群众誉为“雷锋知音”。余老说,雷锋参军前曾在我家住了58天,我们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发现郭明义,又让余新元结缘“当代雷锋”。送郭明义去部队,余老还不断叮嘱“一定当个雷锋式的好战士”。

  郭明义是学雷锋的杰出代表。在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开展了立足岗位的学雷锋活动。爱心团队在全国有分队1000多支,成员200多万人,其中涌现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当代发明家”李超,勇闯火海英勇牺牲的见义勇为英雄孙利东等一批先进典型,成为学雷锋活动坚实而磅礴的基础力量。“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都来学习雷锋精神。”郭明义说。

  抚顺雷锋纪念馆开办的雷锋书屋吸引了一批批青少年来此了解雷锋故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潜彤摄

  时代之光

  抚顺市先后举办过十五届百姓雷锋颁奖典礼,154位“百姓雷锋”温暖了这座城市。全国第一个“雷锋号”“雷峰小学”“雷锋派出所”,以及4万多个学雷锋小组、6000多支学雷锋服务队在这里诞生、发展、壮大。

  抚顺市委书记来鹤介绍,雷锋牺牲后不久,抚顺就举办了“雷锋烈士事迹展览”,成立了学雷锋小组,是全国最早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抚顺用长达60年的坚守和探索,使学雷锋活动在这片土地上薪火相传、经久不衰,雷锋精神已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

  被评为“中国好人”的武警抚顺支队指导员张光付,刚入伍时就立下志向:“我要像雷锋那样,做个好兵!”十几年来,家境并不宽裕的他累计资助贫困学生、困难群众2000余人,捐款50多万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抚顺“聚沙志愿者团队”第一时间捐赠价值30万元的消杀物品,1230名志愿者分赴各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以爱心善举守护家园。沈阳出入境管理局民警洪延枫、刘海勇轮班,24小时响应居民应急需求。

  湖北和武汉记住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最美逆行者”:充满了无私、无畏、无悔,书写了大仁、大爱、大勇,见证了担当、奉献、牺牲。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朱利紧紧握住辽宁抚顺医生高亚维的手,一句“辽宁医生杠杠的”,两人同时落泪。高亚维是去年年初辽宁省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在武汉抗疫一线,患有严重腰脱的高亚维挺住55个日日夜夜,不敢坐,每天只能蹲着写病志。

  “雷锋学院怎么教?教什么?”抚顺雷锋学院常务副院长肖宇认为,弘扬雷锋精神需要紧跟时代节拍,学习已不仅仅是宣传雷锋个人事迹,从焦裕禄、孔繁森到郭明义、罗阳,一代代道德楷模不断丰富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已经形成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是取之不尽的精神给养,是照亮奋进道路的时代之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潜彤)

(责任编辑:冯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雷锋城 六十载与爱同行

2021-03-03 04: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