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泰金种业:“小种子”走上世界大舞台

2021年03月02日 11: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早就听说宁夏平罗有个种业公司很厉害。几次约访,初春的一天终于见到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裴卓强。

  一见面记者就连提出三个问题:公司主要生产和经营什么种子?都销往哪儿?未来前景如何?

  裴卓强对答如流:“公司主要生产番茄、辣椒、黄瓜等常见蔬菜种子,产品销往国内十几个省区,东南亚及中东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预计两三年后产值过亿,要知道国内制种企业千余家,目前产值过亿的只有三家……”

  从“根红苗壮”到“独立作战”

  “我是河南洛阳人,1983年大学毕业就在一家种业公司干种业,可谓根红苗壮”,尽管裴卓强看上去性格很内向,可一聊起他的老本行便打开了“话匣子”。

  由于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初期,洛阳市有农业部的下设的国家级种业基地。在这个平台上,作为技术员的裴卓强可以接触到我国与美国皮托种业公司交流的黄瓜、番茄等蔬菜种子。一般来说,美国蔬菜种子拿过来,我们帮着加工生产,他们拿回去大批量种植,这种合作机制在当时相当于由农业部牵头下相当于“来料加工”。这种育种公司农业部在全国布局有河南、山东、辽宁、河北、内蒙等十多个生产基地。

  “到了1991年,我已成为美国皮托种业公司在河南基地的业务主管”,裴总越说兴致越浓。尽管说那时候的种业加工属于原料在外、销售终端在外的“两头在外”,但由于中美种子订单价格很高,留一半给种植户,很受农民欢迎,因此这种来自农业部的订单,河南占1/3,洛阳嵩县种子公司又占河南的1/3。1993年,裴卓强出任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

  裴总喝了一大口茶。继续介绍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1997年农业部放开这一对外平台,我们可以独立对外做种业的生产与销售。于是自己出来成立公司,即洛阳泰金园艺有限公司。“从国内外拿订单、育种、生产、销售……终究与美国合作十几年,国际种业的生产工艺流程我都比较熟悉。到了2008年,接国外订单一半,国内自营一半”,裴卓强说。

  练就“千里挑一”真本事

  “尽管说裴总率领的团队是根红苗壮的‘皇家团队’,但是要在国内外市场站稳脚跟,还练就一身‘千里挑一’的真本事”,宁夏泰金公司董事长助理沈启海侃侃而谈。

  何为“千里挑一”沈启海回答记者,就是搞研发时,要从国内外七、八千个品种里反复筛选、测试,最后选定七八个品种进行培育、推广和销售,这就是我们多年摸索出商业化育种的成熟模式。

  沈启海介绍说。随着世界工业化发展突飞猛进,农业科技也随之“水涨船高”。如何使得你的蔬菜种子卖得好?除了口感好,便储存,利运输,品质标准越来越苛刻,近些年尤其看好抗(病)性品种。仅口感这一块,也是千变万化。比如辣椒种子,众所周知,湖南、四川喜欢辣口味,而且越辣越好,而东北市场喜欢肉厚的菜椒,北美、东南亚、欧洲市场多数以甜椒为主;番茄市场,北方是粉果市场,南方是红果市场。这只是大概率,其实许多省市区还有许多细化的类别,很难掌控。

  “说到底种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也是很艰辛的。一个国内外畅销好品种,优中选优的过程少则五年,多则十年”,裴卓强告诉记者,近几年他们宁夏泰金公司运用国际种业最先进的“分子标记扶助技术”才把这一过程缩短到3至5年。

  来到宁夏 一心做大

  缘于西部招商引资政策,2009年裴卓强率河南团队来到宁夏中卫。不来不知道,来了吓一跳。裴卓强他们发现宁夏才是发展种业的天赐宝地。

  气候好,日照长,温差大,降水少,地处黄河灌区不缺水。2016年又转入石嘴山市平罗县。川北地区农业有传统,种业很发达,尤其招商政策优越于全国其它省区,近几年泰金公司累计近1个亿,享受地方的奖、减、补相关资金累计达数千万。

  谈到发展的大环境,裴卓强越发兴致勃勃。国内外种业竞争激烈,国内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空间广阔。裴总介绍说,“中国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种子的安全可靠无疑是核心竞争力。虽说国内种业良莠不齐,许多企业还是热衷挣快钱、多挣钱,但是我们泰金公司还是标准国内外种业的前沿科技,不断创新,不断研发。”

  多年来泰金种业坚持与中国农科院、河南农大定向合作,除了18位客座专家,还为自己培养出一个能打硬仗的38人的研发团队。每年公司科研经费都在600万左右,多年来先后研发近800多个新品种,其中荣获国家专利评中国12个,自治区专利15个,去年公司产值达到6000多万。

  “一句话,来到宁夏一心要做大!”裴卓强一脸自信。泰金公司蔬菜良种一半以上出口,销往欧美及中东27个国家和地区。宁夏作为我国唯一的回族自治区区,又与中东多数国家同纬度,中东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许凌)

(责任编辑:张雪)

宁夏泰金种业:“小种子”走上世界大舞台

2021-03-02 11: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