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受雨雪降温影响 连日来空气重污染缓解

2021年02月28日 19: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倪元锦)受高空槽和偏南气流的共同影响,27日夜间开始,华北地区出现雨雪天气,元宵节至27日的区域性空气重污染得到缓解。

  北京市气象局28日发布消息,28日傍晚至3月1日上午,北京会有明显雨雪天气,山区以雪为主,西部山区局地有中雪,平原地区半夜前后转为雨夹雪或雪。

  气象部门提示,3月1日恰逢北京中小学开学日,雨雪造成道面湿滑、能见度低,特别是山区可能存在明显积雪和道路结冰现象,早高峰通行可能会受影响。

  华北地区的雨雪天气有助于净化此前的区域性空气污染。据清华大学教授、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北京市跟踪研究工作组组长王书肖分析,此次北京的空气重污染成因有三:大气扩散条件明显不利造成污染物积累、元宵节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加重污染、区域污染传输。

  王书肖表示,元宵节之前,华北地区湿度较大,温度持续上升,大气扩散条件明显不利,区域污染物积累,污染的起点浓度明显偏高。

  “元宵节夜间,华北地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显著加重了空气污染水平。”王书肖说,今年北京烟花爆竹禁放区扩大,措施执行力度加强,元宵节夜间的污染物浓度峰值增幅较2020年同期下降25%,禁放区空气质量明显优于非禁放区。

  根据目前预报,3月1日至2日,北京大气扩散条件较有利,预计空气质量维持1级优或2级良。

(责任编辑:符仲明)

北京:受雨雪降温影响 连日来空气重污染缓解

2021-02-28 19:50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