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谋划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二〇二一年中央一号文件述评之三

2021年02月28日 04:20   来源:经济日报   

  乡村建设,万众瞩目。在“三农”工作重心由集中力量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后,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么建设乡村,成为必须回答的时代问题。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没有掉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不能落下农业农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

  当前,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条件已经成熟。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城乡加快融合发展,水电路气房等乡村基础设施更加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可以说,我们拥有更好的条件,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建设美丽家园的追求,让农民享受到与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

  在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看来,今年要确保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要谋划好、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乡村建设行动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硬件就是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软件就是要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同时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加快制定实施方案,力争用几年时间,让乡村面貌有显著变化。

  建设乡村,规划先行。近年来,不少地方立足实际,科学制定规划,打造美丽乡村。但与此同时,一些地方由于缺少村庄规划的指引,村庄无序建设,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因此,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坚持绘好蓝图搞建设。

  如何编制村庄规划?要立足现有基础,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我国村庄数量庞大,分化加快,各地要尊重乡村现状,不搞千村一面,注重保留乡土味道,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规划一定要尊重农民意愿,要因地制宜、稳扎稳打。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已顺利完成,农村脏乱差现象有了明显改观,垃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主要短板是厕所和污水处理。今年,中央又提出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

  升五年行动。业内认为,要瞄准农村实际和农民需要,抓好分类改厕和污水处理,逐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生活污水处理率。设施建起来了,还要长期用下去。要加快探索完善运行管护经费“财政补助一点、村集体补贴一点、农民适当出一点”的机制。

  现阶段城乡差距大,最直观的感受是基础设施差距大,这也是农民反映强烈的民生痛点。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应看到,与农民的需求相比,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城乡差距依然明显。数据显示,全国近一半的村庄内道路没有实现硬化。

  为了让农民享受到与城市大体相当的基础设施,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如何发力?要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所谓往村覆盖是指向自然村(组)覆盖。比如,农村的饮水安全问题现在基本解决了,接下来要着力提高供水保障能力;生活用电问题基本解决了,接下来要提高供电的稳定性,重点要解决生产用电问题;行政村基本都通了硬化路,接下来要加快建设通自然村(组)路和村内主干道。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是乡村建设行动的又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有没有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但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与城镇相比、与农民实际需要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全国农村目前有5亿多常住人口,他们享受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与县域内城镇居民有一定差距。下一步,需要建立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机制,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农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从形式上的普惠向实质上的公平转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符仲明)

谋划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二〇二一年中央一号文件述评之三

2021-02-28 04: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