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华永道:预计2021年将是TMT企业IPO大年

2021年02月25日 20: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5日讯(记者 马常艳)“由于快手等企业于2021年初在香港上市,再加上科创板及创业板块的稳步发展,我们展望2021年会是一个TMT企业IPO大年,在A股和海外市场都有可能创新高。”普华永道中国内地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倪靖安今日在中国科技媒体通信行业(TMT)IPO回顾与前瞻发布会上说。

  会上,普华永道发布了2020年下半年中国TMT企业IPO数据。据统计,2020年下半年中国内地TMT企业IPO数量大幅度上升,共计109起,融资总额跃升至约人民币2,496亿元。2020年全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总计164起,较2019年全年增加近58%,共获得融资额约人民币3,468亿元,较2019年全年大幅增加近一倍。

  其中,2020年下半年融资额最大的中国内地TMT企业IPO分别是于科创板上市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融资额约人民币532亿元),以及于香港上市的京东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融资额约人民币261亿元)。

  倪靖安分析称,2020年下半年,在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实施的推动,以及受美国和中国香港资本市场活跃的驱动下,中国内地TMT公司的上市势头持续加强。

  各大板块分析显示,2020年下半年,科创板成为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34%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共计37家,获得约人民币957亿元融资额。另有30家内地TMT企业选择在香港及海外上市,占28%,获得约人民币1,259亿元融资额;深圳创业板有24起TMT行业IPO,占22%,获得约人民币181亿元融资额;主板有7起,占6%,融资额约人民币34亿元;深圳中小板11起,占10%,融资额约人民币65亿元。

  分析关键财务数据可以看出,2020年下半年,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IPO共61起(其中半导体行业共约11起),占比56%;软件与服务行业43起,占比39%;媒体行业5起,占比5%。类属于软件与服务类TMT企业的陆金所及贝壳收入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导致软件与服务类上市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

  展望未来,普华永道全球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认为,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的深入,将进一步带动国内金融市场其他板块的发展,中国国内资本市场在2021年仍将成为TMT企业的上市选择热点。

(责任编辑:王炬鹏)

普华永道:预计2021年将是TMT企业IPO大年

2021-02-25 20: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