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阳”终于从这里升起

2021年02月24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宁夏地处西北能源“金三角”,煤炭、焦炭、白云岩、风电等资源丰富。十几年前,宁夏在银川东部规划建设宁东能源基地的同时,在吴忠市北部一个被誉为“宁夏增长极”的太阳山开发区拔地而起。

  近日记者在太阳山开发区看到,吊车林立,人头攒动,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截至去年年底,这里的38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5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9.6%……”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海宁的介绍让人感受到:“太阳”终于从这里冉冉升起。

  如火如荼

  “2004年,依托太阳山地区的煤炭资源和白云岩资源,为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为助力扶贫开发,自治区政府提出规划太阳山开发区,2005年开始建设。当时提出的口号是‘宁夏的增长极,吴忠的崛起区’。”宁夏吴忠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克文为记者讲起了太阳山是如何开始兴建的。

  2006年,太阳山开发区成为宁夏的热点。“那时候的太阳山,来考察的企业一波接一波。最早招商依托资源,好招商。”吴忠市工信局办公室主任闫静秋是第一批支援太阳山开发区的干部,对当时情况比较了解。他告诉记者,2006年宁夏庆华集团入驻太阳山开发区,是当时的1号企业,做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建成110万吨煤焦化项目。

  2008年的时候太阳山人气最旺,有四五十家企业,大多还是以煤炭企业为主。企业越来越多,太阳山开发区的机构也越来越精细。一开始是1位主任,带着4位副主任,后来又派去了8位干部成立了4个机构,一直发展到2008年,有30多名干部,大多是从吴忠市抽调过去,支持太阳山开发区的发展。

  瑞科能源集团生产厂区。

  进入低谷

  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开始,煤炭价格一路下跌,资源性行业开始走下坡路,许多洗煤厂倒闭。

  “那时候的太阳山街道上不再热闹。”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经济发展和招商局局长李海波说,许多干部也纷纷调回了吴忠市,那时的太阳山失去了资源优势,招商极为困难。

  曾经的太阳山开发区,在同等招商条件下,没有资源条件,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差,机构机制不健全,资源企业不来了,别的项目也是来了看一看就走,2009年到2015年落地项目寥寥无几。

  李海波讲起那段艰难的日子不住地摇头:“那个时候的招商方向是危料化工,有一家企业让我记忆非常深刻。我们去过河南、山东、江苏、浙江许多企业,其中河南驻马店市的一家企业对太阳山当地的煤炭和土地资源表现出极大兴趣。先后跟踪了4年,去了11次,框架协议签了300多亿元,协议改了11遍,但还是因为优惠政策谈不拢,基础设施看不上,导致项目夭折。”

  瑞科能源集团的科研人员在专心致志工作。

  筑巢引凤

  “太阳”如何再次升起?随着经济发展大环境的变化,太阳山开发区的思路要变,作风要变,机制体制也要变。

  要想发展就要重新布局,首先就要加强软环境、硬环境的建设。

  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海宁自豪地说:“在我们这,不存在企业办事难。从江苏来的港兴科技医药公司,从谈判、签约到审批落地,一个月内就完成了。我们的‘放管服’落到了实处,企业的事情园区办,园区的事情园内办,企业办手续不用出园区。”

  政策方面,2016年自治区出台文件,定位了太阳山大力发展煤及煤化工、医药、装备制造、轻工以及农副产品四大产业,对所有企业实行税收“三免三减半”。体制方面,完善了一级财政,将各个功能部门进行了完善。

  机构顺了,营商环境好了,服务跟上了,强化硬件设施建设成为当务之急。

  “您可能想象不到,曾经的太阳山开发区,只有10棵树,10间房,没有1里路。近四年来,不论是水电路、保障性住房,还是固废处理、危废处理,我们的建设没有停止。”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建设和林水局局长何技军说。

  四年来,他们先后争取自治区工信厅低成本改造资金1.2亿元,修建园区道路50余公里;管委会自筹和申请专项资金1.2亿元,铺设供水管网80余公里;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一般固废填埋项目;招商引资上海企业投资建设危废填埋项目;政府投资7700万元建设保障房900余套,为企业解决职工住宿问题;财政投资1200万元,几年来累计种植10万余株树。

  “太阳山硬件设施越来越好,没有想到这里的软环境也超过国内许多地方。”来自山东东营的宁夏瑞科新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政学从四个方面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没想到”:

  先说“补”。按照国家对西部的倾斜政策,从2016年起他们这类高新技术企业,累计享受各类政策性补贴近400万元;再说“减”。自从前年他们公司环保科技全部达到国家要求,连续三年享受一定比例的税收减免;第三是“奖”。为鼓励企业创新型发展,近几年高科技项目贷款近2亿元,政府均以贴息的形式给予奖励;第四是“免”。近年来公司安全生产事故为零,验收合格后分别将先期安全消防投入均按免罚的部分给补回来,这笔资金瑞科新源累计拿到100多万元。

  太阳山开发区煤化工基地。

  随着太阳山开发区发展的思路变了、机制变了,软环境好了,人气旺了起来。于是,一批企业来了,医药产业园也建起来了。“自2018年,太阳山开发区发展势头强劲,通过对145家入驻企业产业布局优化整合,全力建设现代煤化工和镁合金材料产业基地,形成以现代煤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轻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纪工委书记杨根枝说。

  冬季的宁夏戈壁深处寒风刺骨。穿行在太阳山,记者感受到了企业迸发的激情,每个角落涌动的热浪。作为宁东基地延链补链主阵地,作为宁夏以城带乡的主战场,这里又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热土。伴随着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加快,“太阳”终于从这里冉冉升起。 (经济日报记者 许凌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吴舒睿

(责任编辑:张雪)

“太阳”终于从这里升起

2021-02-24 09: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