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包头制造”崛起在戈壁之上

2021年02月24日 06:12   来源:经济日报   

  1927年,以北京大学教授徐炳昶为首的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第一次来到包头工作。那时,包头是茫茫的草滩戈壁、小小的水旱码头,地质学者丁道衡首次发现了白云鄂博大铁矿。然而,百年前民生凋敝,旧中国风雨如磐。无论白云鄂博矿藏多么丰富,也只能在荒原上沉睡。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一五”时期,这里才开始焕发生机。

  2021年1月底,记者登上白云鄂博主峰。纵目望去,经过60多年开采的矿山已形成296米的深坑。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全国首批无人驾驶矿用重卡,正在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全球首个5G条件下的智能矿山里驰骋。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7号高炉。近年来,包钢以成本、环保和结构优势带动节能减排进入新阶段。(资料图片)

  重大项目落户 工业城市崛起

  “一五”期间,国家156个重点建设项目有5个落户包头。加上1958年新建项目,共有包头钢铁公司、内蒙古第一机械厂、内蒙古第二机械厂、包头第一热电厂、包头第二热电厂等6个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86岁的包钢离休干部葛桂林来自山西,是第一代包钢人,“当时包头经济非常落后,市委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要建设一个现代化工业城市”。

  1958年,1号高炉建设进入关键期,但由于当时包钢地理位置偏远,设备运输滞后,且建设材料日渐短缺,高炉施工面临停工待料的危险。为此,毛泽东主席作出了“要想办法为包钢解决困难”的重要指示,党中央决定加大支援包钢的力度。

  1959年1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保证重点,支援包钢》,提出“包钢为全国,全国为包钢”的口号。党中央的号召很快在全国各地得到响应和落实,平均每天有10多列火车装载着各地支援的材料和设备源源不断地运往包钢。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也相继来到包头支援建设。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1959年9月26日,包钢1号高炉出铁,提前5天向国庆献礼。1959年10月15日,周恩来总理来到包钢,为1号高炉出铁剪彩。这一剪,剪断了草原不产寸铁的历史;这一剪,剪断了旧社会一包针换走一只羊的哀叹。

  目前,包钢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和稀土工业基地。其中,钢铁工业具备1650万吨以上铁、钢、材配套能力,成为装备水平世界领先的高速轨生产企业;稀土工业形成了以资源为基础、冶炼为核心、新材料为重点、终端应用为拓展方向的产业结构。

  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方股份生产的TR35、TR50矿车批量发往安徽海螺集团。北重集团生产的矿用车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朱文军摄

  厂在塞外边城 情系阅兵大典

  一辆参加过国庆十周年阅兵的59式坦克,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展馆中向世人述说着它的不凡轨迹。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的坦克工业处于“零”的状态,外国专家断言,新中国自己制造主战坦克至少需要20年。而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国庆十周年,包头制造、中国人自己的主战坦克精彩亮相。

  1953年5月,建设坦克厂的筹备组正式成立,对外称“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简称“一机厂”。为支援新厂建设,一批来自大江南北的优秀科研人员、技术工人、大中专毕业生,怀揣报效国防事业的壮志雄心会聚包头。没有交通工具就以步代车,宿舍不够就自搭帐篷。在“边基建、边安装、边试制”的建厂方针指导下,一机人开始了主战坦克试制。

  1958年12月25日是值得载入中国国防史册的日子——中国第一辆T-54A中型坦克在一机厂试制成功。1959年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阅兵式上,全厂职工用心血和汗水铸就的32辆中型坦克,载着全国人民的希望和重托,隆隆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

  “每次国庆阅兵,只要有一机厂的坦克,必然有二机厂的火炮。”回忆起当年岁月,同为86岁的内蒙古第二机械厂老员工于正心、陈豪夫妇依然十分激动。“我们离开东南沿海来到塞外边城,环境恶劣、条件艰苦自不必说。但每次在阅兵大典上看到我们的产品,都觉得‘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一种作为兵工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于正心说。

  如今的二机厂——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我国专业研制和生产相关军品以及特种钢、矿用车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特大型综合性企业。如今的一机厂——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有数据统计以来无一年亏损,“十三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由130亿元增至160亿元,利润由4亿元增至7.85亿元。

  1960年,负责包钢1号大平炉开炉生产的炼钢工人们在观察炉温上升情况。崔晓华摄(新华社发)

  实现技术突破 支撑强国建设

  2021年1月9日,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首批产品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启运,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得知此事,今年85岁的于宪德非常骄傲。作为我国第一个核燃料元件厂——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前身二〇二厂的第一代建设者,他记得刚来包头时当地流传着“白天老鼠夜间狼,大风一来刮走羊”的顺口溜。创业者们在一无厂房、二无设备的条件下,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简易仓库里,技术人员在资料奇缺的情况下试制出关键部件,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二〇二厂员工曾自豪地说:我们的二〇二厂了不起,吃的是山药蛋,造的是原子弹!

  如今,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实现了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元件制造从实验线到工业规模生产线的跨越,为我国从“核大国”迈向“核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包头老工业基地重焕青春。目前已建成以钢铁、稀土、铝业、装备制造、煤化工、新能源等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拥有1个国家级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8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是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世界最大的稀土研发基地。

  “十三五”时期,包头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7%,2020年达到2787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5%。

  “包头工业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时间短、效率高,仿佛横空出世,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包头市委党史办原主任张海江说,包头从过去的水旱码头发展成一座现代化工业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的有力佐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力 余 健)

(责任编辑:冯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包头制造”崛起在戈壁之上

2021-02-24 06: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