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东湖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000亿元台阶

2021年02月22日 15: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党工委扩大会上获悉,2021年,东湖高新区力争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发明专利总数突破2.1万件,并首次提出全新的“221光谷产业体系”,即由“光芯屏端网”、生命健康两大万亿产业集群“两强带动”,数字经济与新消费“两新融合”,同时抢抓“未来产业”。

  上月底,湖北省政府印发了《促进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下称 《措施》),从强化科技支撑、激发企业活力、壮大产业集群等7方面提出24条具体措施,促进该省高新区提档升级。

  《措施》提出,充分发挥东湖高新区龙头带动作用,支持东湖高新区围绕创建武汉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起点规划建设东湖科学城,集中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支撑武汉创建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据了解,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目前,国内拥有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合肥、深圳等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其核心载体分别是北京怀柔科学城、上海张江科学城、合肥滨湖科学城、深圳光明科学城。目前,武汉、南京、西安、成都、重庆等多个城市都明确提出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第五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夺可谓激烈。

  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表示,当前,国家战略聚焦科技创新,省市重大举措集中布局光谷,必须紧紧抓住、牢牢把握这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要强化东湖科学城“一城主导”,突出光谷科创大走廊和光谷生态大走廊“两廊支撑”,加快光谷中心城“一主”,光谷东、光谷西“两副”,花山、流芳、龙泉、滨湖“四组团”“三板发力”,带动东西南北“四方协同”;要聚焦科技创新,不断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要素集聚能级,不断增强成果转化能效,打造更高水平的创新光谷;要聚焦高端产业,着力优化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着力打造更好营商环境,打造更高能级的富强光谷;要聚焦产城融合,高标准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高品质保障城市生活需求,高站位提升城市软实力,打造更高品质的美丽光谷。

  据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洁介绍,光谷将高起点规划建设东湖科学城,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构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优化提升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两大科学装置,加快武汉光源、高端生物医学成像等设施建设,挂牌运营东湖实验室、九峰山实验室等5个湖北实验室,预研预制5个大科学装置,建成武汉国家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等15个以上前沿交叉研究平台,为争创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关键支撑。

  在规划范围上,东湖科学城以光谷科学岛、九峰山科技园、生命AI中心等现有创新平台为内核,涵盖光谷科技创新资源最密集区域,辐射“武鄂黄黄咸”全省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相关区域;功能设定上,主要包含大科学装置、科研创新、产业转化、科技服务等功能区分,形成创新资源高端、科研成果高产、产业转化高效、科技服务高质等集中显示区块;建设目标上,力争到2035年,全面建成“科学特征明显、科创特色突显、创新活力昭显、生态人文彰显”的世界一流科学城,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部布局中的“王牌主力”。

  2020年,东湖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研发投入占比为8.3%,发明专利突破1.9万件,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800家。

  按照东湖高新区“十四五”规划,光谷将依托东湖科学城建设,力争经济总量突破4000亿元,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发明专利拥有量翻一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0000家,发展首位度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梯队。(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责任编辑:张雪)

武汉东湖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000亿元台阶

2021-02-22 15: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