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爱心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记云南省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

2021年02月22日 04:03   来源:经济日报   

  “一个女孩可以影响三代人。培养出有文化、有责任的母亲,大山里的孩子就不会辍学,更不会成为孤儿。”通过教育改变山区女孩的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张桂梅的初心。她扎根边疆40余年,推动创建了一所免费招收贫困女生的高中,帮助1800多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贫困女孩的人生梦想。

  艰难筹办免费女子高中

  “一定要把大山里的女孩送进大学”,是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始终不变的追求。这样的信念,源于张桂梅在边疆山区当老师的经历。在华坪县教书时,张桂梅目睹了贫困山区家庭的困难和女孩们艰难求学的一幕幕,“班里很多女孩读着读着就不见了,我一打听才知道,有的是去打工了,有的小小年纪就嫁人了”。

  在华坪工作期间,张桂梅热心公益。2001年,华坪县儿童福利院成立,慈善机构指定要张桂梅当院长。她担任院长后慢慢发现,遗弃在福利院门口的多是女婴。2002年,张桂梅萌生了一个大胆想法:筹建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让贫困山区女孩都能上大学。

  “当我生病的时候,华坪的父老乡亲给我捐款治病,到现在我都忘不了。我要报答这片土地,为这片土地做点事。”张桂梅四处奔波筹措资金,甚至到街头募捐。2008年9月,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建成了,100个濒临辍学的贫困山区女孩成为首批学生。

  以红色文化育人树魂

  筹建女高难,把学校办好更难。刚建好的学校条件简陋,张桂梅要求老师们除了教学还要搞卫生,晚上也要陪护学生,很多老师因为吃不消而辞职,17名老师最终只剩下8位。

  “我发现8名老师中有6名是共产党员,我深信只要有党组织和党员在,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张桂梅又燃起了希望。她带领老师们重温入党誓词,每周学习革命先烈光辉事迹。在艰难的环境中,张桂梅和老师们靠着信仰的力量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更重要的是,红色种子也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了。

  在女高,张桂梅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她总是会拿起小喇叭督促学生,“快一点,别磨蹭!”3年之后,华坪女高迎来收获,首届毕业生高考百分之百上线,还有几名学生考上了一本。“学生成绩突飞猛进,这都是张校长拿命拼出来的。”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办公室主任张晓峰说。

  张桂梅的言传身教也感染着老师们。苟学华老师结婚当天,上午还在课堂上课,中午匆匆举行婚礼,晚上又赶回学校上课。杨晓春老师悄悄给学生资助生活费,却从不让孩子说出来。“学生们在接受红色文化教育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精神,激发他们勤奋学习的昂扬斗志。”张桂梅说。

  用爱送贫困女孩飞出大山

  “对张老师最好的感谢,就是跟随她的脚步,把学生教好。”华坪女高教师周云丽说。周云丽是华坪女高的第一届学生,2015年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宁蒗县一中数学教师岗位。正当她准备上岗时,听说女高紧缺数学老师,她义无反顾地回到女高成为一名代课教师。

  陈法羽是女高第二届毕业生。2009年,家境贫寒的陈法羽中考分数没过线,父母让她回家种地嫁人。陈法羽听说华坪有一所女子高中不收任何费用,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跑来报名。后来陈法羽顺利考入云南警官学院,如今已成为丽江市的一名警察。工作的第一个月,她把工资全部寄回了学校。“如果没有女高,就没有我的命运转变。”陈法羽说。

  12年来,华坪女高把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送进了大学。她们中很多毕业后成为了教师、医生、民警……很多学生主动选择去了艰苦的地方工作。张桂梅和华坪女高像一束光,让那些贫困女孩在山沟里看到了美好的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 松)

(责任编辑:符仲明)

用爱心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记云南省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

2021-02-22 04: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