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马鞭的故事

2021年01月28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小平厅”的文物展柜里,陈列着一根引人注目的马鞭,这是当年邓小平领导百色起义时使用过的。马鞭长81厘米,质地为白藤,一头镶嵌铜套。历经风雨春秋的它,蕴藏着一个感人故事。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领导发动了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革命根据地。

  邓小平领导百色起义期间,担任红七军前委书记,又兼任红七军、红八军政委。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经常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开展调研,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邓政委”。1930年秋天的一个早上,邓小平风尘仆仆地赶到林逢区苏维埃政府视察工作。下午,他在这里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当地的社会状况,听取当地干部群众的心声,对如何有效开展土地革命提出了指导意见。傍晚时分,他要赶回县城,因走得匆忙,将马鞭遗留在饭堂里。炊事员黎爱廷把它收藏起来。邓小平离开这里后不久,林逢区掀起了土地革命热潮,黎爱廷也分得了一块土地。他对邓政委无比感激,把这根马鞭当作宝物珍藏着。

  1931年春,国民党反动派大举“围剿”右江革命根据地。敌人知道黎爱廷曾在苏维埃政府工作过,一进村就直奔他家。而提前得知消息的黎爱廷早已转移到深山里。敌人放了一把火,把他家的房子烧得只剩几堵墙,但放在屋里的马鞭却安然无恙。原来,为了保护这条马鞭,黎爱廷在墙上挖了一条细槽,将马鞭镶嵌在其中,再用泥巴糊上,敌人虽然放火烧了房子,却没烧到马鞭。后来,为了更好地保存这根马鞭,黎爱廷将它进行了蒸煮,因为这种白藤蒸煮后,几十年都不会生虫。黎爱廷还把桐油涂在马鞭上,又缠上布条,加以保护。1958年黎爱廷病重时,将珍藏28年的这根马鞭托付给了外甥韦赞超。1961年,右江革命文物馆(百色起义纪念馆前身)筹建时,文物征集小组到田东县林逢公社(现林逢镇)征集革命文物,韦赞超将珍藏多年的马鞭捐献了出来。

  邓小平用过的这根马鞭,历经91年风雨,依然保存完好,体现了百色老区人民对他的殷殷深情。(百色起义纪念馆讲解员 黄伟媛)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马鞭的故事

2021-01-28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