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韦拔群:快乐事业 莫如革命

2021年01月28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在右江革命根据地,有种不朽的精神,那就是共产党倡导的“快乐事业,莫如革命”。这种精神在韦拔群同志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韦拔群出生在广西东兰县的地主家庭,但他从小与贫苦农民子弟生活在一起,了解穷人的苦难和豪绅的作威作福。后来他以“愤不平”为笔名,激扬文字,抨击时政。为寻找救国救民之道,他两次变卖家产,外出游学。1921年,他组织改造东兰同志会和国民自卫军,开始了反抗剥削压迫的革命生涯。

  为了寻找革命真理,1925年初,他进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同年4月,他回到东兰,在北帝岩举办广西最早的农民运动讲习所。1926年,中共中央在给共产国际的报告中高度评价称,韦同志在东兰已成了海陆丰之彭湃,极得农民信仰。

  平等幸福是劳苦大众的朴素理想,但在东兰山区,瑶族同胞却连基本的平等都没有享受过。韦拔群经常深入瑶寨,向他们传授革命道理,制定针对瑶族同胞的平等政策。瑶族同胞亲切地称他为拔哥。

  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义胜利举行,拔哥领导的农民武装改编为红七军第三纵队。1930年11月,红七军根据中央指示北上,拔哥被上级安排留守根据地,并受命组建红21师。他让北上的部队带走最好的武器,自己带着74个伤病员,毅然回到崇山峻岭中继续坚持斗争。

  在右江革命根据地腥风血雨的斗争中,拔哥和战士们一起,爬山路,吃野菜,经受住了饥饿、疾病的考验,敌人没有打倒他,困苦没有压垮他,但他不幸遭到叛徒暗害而牺牲。

  1962年12月,为纪念韦拔群烈士牺牲30周年,邓小平写下长篇题词,其中提到:“韦拔群同志以他的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解放的事业,最后献出了他的生命。”“韦拔群同志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他永远是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学习的榜样,我们永远纪念他!”(百色起义纪念馆馆长 何小燕)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韦拔群:快乐事业 莫如革命

2021-01-28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