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2021年01月28日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用一个月的时间,把寻乌这个江西南部的小县城摸了个遍,写下了闪耀着唯实求真精神的两篇经典之作。寻乌调查告诉人们,正确的道路,从来都深埋在国情的土壤之中,要把它找出来,必须拿起调查研究这把锄头。毛泽东同志在中央苏区调查研究的丰富实践、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宝贵精神财富,至今仍然焕发着时代的光辉。

  从寻乌调查中汲取精神养分,首先要厚植人民情怀,真心实意地和群众“坐在一个板凳上”,拜人民为师,汲取群众智慧,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我们进行科学决策的源头活水。

  其次要直面问题、找准问题、破解问题,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正确认识、把握和破解各种风险挑战,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再次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要把坚持实事求是搞调研作为“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时刻牢记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唯有如此,才能取得真经,求得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倡导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他强调,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并将调查研究始终贯穿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全党做好调查研究树立了榜样、作出了表率。

  实事求是永无止境,调查研究永无止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展现出美好前景,也面临更加繁重的任务,迫切需要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传承弘扬好寻乌调查精神,站稳人民立场,发扬求实作风,直面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新方案,书写新答卷,建立新伟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赖永峰)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2021-01-28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