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秒级缴税刷出办税新速度

2021年01月27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请正视屏幕……人脸识别中……比对通过……确认缴款。”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竹子林办税服务大厅,福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工作人员袁登科通过“刷脸缴税”渠道,5秒内就为纳税人完成税款缴纳,并实现无介质缴税。这也是深圳市税务局“人脸识别+支付”技术在税务领域的最新应用。

  “刷脸缴税服务基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3D传感等技术实现的刷脸支付,最大特点就是快,效率提高50%以上。”袁登科向记者介绍,纳税人只要提前在云闪付APP或手机银行注册并绑定银联卡,缴税时“自拍”一下,脸部识别成功后就进入缴税确认,大幅提升了办税速度,秒级完成整个缴税环节。

  从“一站式服务”到“最多跑一次”,从“全网通办”到“刷脸缴税”,深圳税务部门近年来全面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步伐,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创新“智税”服务。2020年初,深圳税务优化升级推出“@深税”办税平台,纳税人通过微信扫码就可一键办理申报缴税、代开发票、登记变更等业务,随时掌握发票使用、涉税风险、文书进度等信息,还可享受定制化、个性化服务。

  平安银行是首家试点接入税企直连平台的大企业,可在40秒内完成旗下5家总、分支机构2020年第三季度增值税及附加税(费)、企业所得税、财务报表以及9月属期自营印花税的一键申报,清缴税款的一键缴款。平安银行税务经理陈振笑表示,税企直连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更降低了申报错误修改产生的额外工作量。(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单晓冰)

秒级缴税刷出办税新速度

2021-01-27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