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GDP超百万亿元意味着什么

2021年01月19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熊 丽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经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我国经济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些成绩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主要目标完成好于预期

  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由负转正、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全年经济增长2.3%——2020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宏观调控主要目标已经实现,好于预期。”宁吉喆表示,经济增长指标恢复至常态水平,2020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5%,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比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2.5%,低于3.5%左右的预期目标。

  综合国力持续增强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意味着什么?宁吉喆表示,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综合国力持续增强。2000年,我国经济总量迈上10万亿元台阶,2012年突破50万亿元,2020年又突破100万亿元。20年内,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10倍,成就举世瞩目。

  科技实力不断进步。重大科技成果持续涌现,科技创新日趋活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2020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持续居世界第一位。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增加值预计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位。

  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0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超过55万亿元,这将助推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优势进一步发挥。

  有基础有条件延续稳健复苏态势

  宁吉喆表示,2021年,我国经济有基础也有条件延续稳健复苏态势。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正在显现——

  一是物质基础雄厚。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超过1.3万亿斤,工业增加值超过30万亿元,交通通信、能源水利保障作用增强。

  二是产业体系完整。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三是市场空间广阔。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明显,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调整升级将拉动产业结构、投资结构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为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四是科技实力强大。我国科技创新日趋活跃,研发投入总量已达世界第二,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国际专利申请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五是人力资源丰富。我国劳动力供给规模居世界前列,16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近9亿,技能人才达到2亿人,研发人员总量也居世界首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