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果小镇投资旺

2021年01月18日 08:4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童政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榴莲路、西瓜路……”位于边城广西崇左凭祥市的夏石镇,连道路都以水果命名。街头处处可见各种水果雕塑造型,墙上也画满了五颜六色的水果。

  “国内吃到的进口热带水果,每两个就有一个来自凭祥。”凭祥市委书记杨亚俊对记者说,凭祥不仅是全国边贸第一大市,还是热带水果进口第一大市,享有“中国—东盟水果之都”美誉。

  为充分发挥边贸特色,加快“口岸+”建设,实现“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以东盟进口热带水果为代表的区域特色资源要素整合,2017年底,凭祥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内启动“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建设,为凭祥的食品加工业打造特色平台。

  1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水果小镇的广西凭祥生和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这天恰好是该公司开工的日子。“龟苓膏加工项目由广东生和堂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全额投资。正是看中这里的口岸资源和丰富的进口中草药原材料,我们选择落户水果小镇。”广东生和堂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伟说。

  水果小镇2020年引入项目总投资15.3亿元,目前共引进包括盐津铺子、果霖、广达、生和堂等40个产业项目,已有32家企业竣工投产,共有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累计53.6亿元,同比增长22%。

  湖南唐伟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休闲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2020年在凭祥成立了广西凭祥伟龙实业有限公司。“槟榔加工项目落户水果小镇,凭祥提供了标准厂房7000平方米。我公司总投资约1.5亿元。项目重点开发生产槟榔制品,投产后年产值将达2亿元。”公司负责人唐伟龙对项目发展充满了信心。

  “按照突出重点、循序开发的投资策略,水果小镇未来3年将稳步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建设,计划到2025年,小镇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培育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15家,培育自治区名牌或著名商标15个,园区固定资产投资达50亿元。”夏石镇镇长黄雄说。(经济日报 记者 童政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责任编辑:单晓冰)

水果小镇投资旺

2021-01-18 08: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